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宣传

路漫漫,在科技领域上下求索

--记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方晓睿

发布时间:2010-04-23   来源:公路学会     

 


  方晓睿,男,中共党员,1963年12月出生,1988年2月于南京工学院道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是湖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交通科技十佳先进个人、湖北省交通厅跨世纪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第一眼看到方晓睿,往往很难把他与常年奔波在外风吹日晒的工程师联系在一起,因为从他眉宇间透出的是如同他的名字一般温文儒雅的气质,让人感觉他更像是一位著书立作的文学家。数十年的跋山涉水并没有给他留下太多沧桑的痕迹,而他举手投足间的坦然与淡定却让人心生敬畏。作为改革开放后湖北省交通系统引进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方晓睿始终致力于研究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与应用。多年来,他负责主持了10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工作,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共10项。他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并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中,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面对纷杂的社会环境,他能够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工作上,他具有实事求是、拼搏进取、不断创新、无私奉献的科学研究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生活上,他作风朴实,讲究民主,从不搞特殊化,而且总是团结、关心他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他最喜欢的一句口头禅,平易近人的他非常善于同广大干部职工打成一片。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特别注重不断地学习总结,曾在国家重要专业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还担任了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学院的兼职教授,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同时,他还从培养新世纪人才的角度出发,主动给年青人压担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举办了施工、监理、财务、计量、爆破等各类培训,并组织有关人员到各省考查学习修建山区高速公路的做法和经验。此外,他还积极倡导所在单位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和各种业余文体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997年,方晓睿带病赴老挝负责主持了亚行贷款项目老挝ADB-7A工程的技术工作,这是湖北省第一个按FIDIC条款在国际上中标的公路项目。在老挝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下,他不惧病痛,不畏艰难,不计报酬,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埋头苦干,重点解决了施工图CAD设计、路基填土CBR的达标,打入桩的静载实验等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也为湖北交通探索积累了宝贵的按FIDIC条款建设管理的工程经验。


  1999年,方晓睿担任湖北襄十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监理工程师兼总工程师,负责主持了湖北襄十高速公路建设的技术、质量工作。该项目全长158公里,投资58.8亿元,是国家西部大通道银武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北省第一条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工程量大,技术难度高。在建设中,他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为提高襄十高速公路的科技含量,更好地为工程建设服务,在他的倡议、督导和参与下,指挥部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不断优化设计和施工工艺,先后组织开展了山区高速公路滑坡与高边坡的稳定,复杂地质双联拱隧道及大跨度桥梁施工工艺与控制,山区沥青路面关键技术等重大科技攻关,依靠科技进步,使工程质量得到了稳步提高。柔性路面工程的可靠性分析研究课题成果被交通部路面规范编制单位引用,湖北省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典型结构的研究与应用课题成果有效地推进了湖北省沥青路面建设,山区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关键技术等科研课题为襄十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节约资金上亿元。襄十高速公路交工通车两年多来,运营情况良好,其中凝聚着该同志的极大心血。


 


靠科技创新,建腾飞大道


  巍巍大别山,雄踞中华腹地,东观吴越锦锈山水,南望楚湘江湖浩渺,西眺秦蜀峻岭迂回,北览黄淮烟雨迷茫,却因交通不便而难以快速发展。湖北省武英高速公路是大别山老区人民盼望已久的致富之路,时任武英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部副指挥长的方晓睿,凭着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使命感,饱含着对湖北交通事业的崇高奉献精神,兢兢业业地奋斗在工程第一线。为解决武英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的问题,日以继夜地开展着各项科研课题。


  针对软基路段施工,他不仅负责配合相应资质的科研单位进行隧道超前地质预报及施工监控和软基路段沉降观测,还带领相关建设团队开展了《软粘土固结过程中的微结构效应与高速公路软基监控新技术试验研究》科研课题,解决砂井或排水板堆载预压法加固软土路基的施工监测新技术、软基处理的信息化施工方法、准确确定软基预压时间和合理确定填筑速度等。其研究成果对于提高工程建设的管理和施工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针对大别山地区地材的性状,他负责带领开展了《片麻岩高性能混凝土的研究及应用》科研课题(重点研究片麻岩(花岗岩)碎石骨料的生产与质量控制技术)以及《高耐久多功能沥青面层系统优化设计及其工程应用》科研课题(结合武英高速公路的实际需求,系统研究片麻岩、花岗岩等弱酸性石料制备高耐久沥青路面材料的关键技术),该两项重大科研课题的开展不仅为武英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性能的沥青混合料配方,同时为施工与质量控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指导。


  针对钢箱梁桥面普遍存在铺装后一至两年出现的推移、拥包等病害,反复维修增加工程维修费用,严重影响了桥梁的经济性与安全性的世界性难题,他负责带领开展了《武英高速公路钢箱梁桥面新型铺装层材料与结构设计及其工程应用》科研课题,依托武英高速公路钢箱梁桥面工程,进行钢箱梁桥面新型铺装层材料与结构设计及施工技术研究,开发不同的能够有效防止桥面铺装层在不到使用年限极易出现的各种病害,延长桥梁使用寿命,降低维护费用的铺装技术方案,并对各种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确定武英高速公路钢箱梁桥面高耐久铺装材料与结构优化设计方案,进行工程应用。


 


宁可当恶人,不可当罪人


  “质量安全是工程建设的生命”,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本着“宁可当恶人,不可当罪人”的理念,以“零容忍”的责任心对待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他时时不忘深入到工程第一线去监督审视,特别强调工序质量的管理与控制,以及对施工工艺通病和质量通病致病因素的监督检查。同时突出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要工序的监督检查,以点带面,要求各级单位着力解决质量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他还常常带领管理人员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检查频率高到让施工单位每一个人都记住他熟悉的面孔,他要求各级单位严格落实隐患整治“档案制”、“销号制”、“通报制”、“安全风险评估制”和“重大事故第一时间报告制”,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安全督查,实现安全风险的预控、预防、预报、预警管理。真正做到了: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


 


  科技是交通发展的羽翼和助推器,创新是交通发展的灵魂、动力和源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方晓睿同志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在湖北交通建设中开拓进取,刻苦攻关,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创造了突出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湖北交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路漫漫,这位科技战线上的优秀党员,将一如既往地在科技领域栉风沐雨,上下求索。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