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宣传

朝着科技尖峰攀越

--记湖北杭瑞高速公路指挥部指挥长姜友生

发布时间:2010-04-23   来源:公路学会  点击量:   

 


  从事路桥事业20多年来,姜友生参与了路桥专业的学习、设计、建设全过程,他把学习到的科技知识充分运用到设计、建设过程中,攻克了一道道科研难题,取得了一个个丰硕成果:他主持或参与设计的宜昌、荆岳、鄂东、巴东、阳逻、郧阳等长江、汉江公路大桥建设先后获国家詹天佑奖、鲁班奖、银质奖、铜质奖各一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省部优秀管理一等奖四项;省部优秀设计、咨询成果二等奖五项。姜友生勇攀科学技术尖峰的决心和毅力诠释了一个新时代交通人的不懈追求。


 


建设好自己设计的高速公路


 


  姜友生历任湖北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党委书记,2008年6月,湖北省政府同意省交通运输厅将杭瑞项目委托给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实行代建制模式建设。同年12月28日,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出席杭瑞高速公路阳新至通城段控制性工程开工仪式,姜友生作为指挥长作表态发言。由于此前,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是该项目的设计单位之一,姜友生将担当项目负责人,建设由自已亲自设计的高速公路。


  建设由自己设计的高速公路,姜友生要求更高,他说,如果杭瑞高速公路建设得不好,那等于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为此,在项目筹备阶段,他带领筹备组的部分技术人员深入崔家营杭电枢纽、武英、麻武、三峡翻坝和大广南等省内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学习取经,并在工程设计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规范管理上提出了“杭瑞管理新模式”。为了达到资源节约,他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对部分桥梁的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并在施工工艺管理方面加强了精细管理,比如为了防止施工工艺粗糙,使工程产品经得起检验,既能远观也能近看,在招标文件中规定了对类似边沟盖板、路缘石等小型构件,要求承包商必须采取工场化生产、钢模化预制,达到控制质量的目的。


  在建设过程中,姜友生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按合同要求施工,诚信履约,规范施工,要求监理单位履行职责,严格监理,他自己还挂点了两个标段抓好试验生产。他一个标段一个标段地调研,一个梁场一个梁场地检查。在宏观方面,注重对小构、通道、涵洞的设置科学、优化,以达到整个线路的构建与自然的和谐,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细微之处,狠抓精细管理,以至于不放过不符合要求的一粒砂石料、一铲混凝土、一只钢筋垫块、一个不起眼的瑕疵。某标段一根墩柱,因钢筋净保护层厚度差5毫米,姜友生知道后,指示相关部门,严格按要求进行炸毁重建,并以此为鉴,在全线召开质量通病治理现场会议,使各参建标段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更加注重质量建设。今年以来,省质监局多次组织对杭瑞高速公路工程质量情况进行检测,肯定杭瑞项目的小构、通道、防护等工程不仅质量达标,而且外观平整光洁。


  杭瑞项目是省纪委监察厅、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廉政阳光示范工程建设联系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亲自联系杭瑞项目,并先后多次到杭瑞调研。黄先耀书记、杨利民纪检组长、林志慧厅长等领导要求杭瑞项目要有超前的思想,超前的举措,要创造奇迹,实现“两年建成部分路段,三年全线建成”的目标。


  为了确保目标实现,在如何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工程建设进度提速,这摆在姜友生面前的又是一个重要科研课题。经过充分论证,在考虑地形地貌、建设环境、施工能力等多项因素后,姜友生团结指挥部一班人确定了13个标段为两年建成路段,通过约见提前建成标段项目法人,达成提前建成补充协议,督促相关标段诚信履约,上足施工资源,严格计划管理,开展劳动竞赛,落实奖惩措施,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目前,杭瑞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今年13个提前建成标段的133公里一期路基工程可望基本完工。


 


播撒知识回报社会


 


    姜友生十分钟爱路桥专业,二十多年来,他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始终朝着科学技术的尖峰攀越,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收获,得到了一个又一个的赞扬。并把自己的知识播撒在一座座崛起的桥梁,一条条宽大的道路上,回报社会。


  上世纪90年代初,姜友生从担任国内首座主跨突破400米的PC斜拉桥——郧阳汉江大桥的技术人员开始,他对科学技术的钻研有了良好的起步。


  90年代中期,姜友生带领项目组几乎同时承担了多座长江大桥的前期工作。在他主持设计宜昌大桥之初,面对钢结构设计技术储备及经验的不足,他和同事们没有退缩,从钢结构焊接符号等基础知识学起,带领一帮年轻人不仅圆满完成了大桥的设计任务,还成功解决了锚碇大体积混凝土开裂等技术难题,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取得了两项国家专利。


  2002年,他和交规院的同志们一道投入到阳逻大桥工程设计中。阳逻桥主跨1280米,是武汉市第一座现代化悬索桥,桥位位于长江防洪险段上。在专家们的帮助下,设计组在桥塔、锚碇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如今,阳逻大桥以一座高品质的现代化大桥展现在人们面前。他主持参与设计的主跨926m的鄂东长江公路大桥和主跨816m的荆岳长江公路大桥,其跨度和设计难度均居世界同类桥前列。


  在担任交规院院长期间,他带领自己的团队,高质量完成了3000多公里高速公路、300余座特大桥梁、60余座隧道和20多项大中型水运项目勘察设计,企业效益屡创新高,集体被评为全国“十五”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首届全国桥梁文化周“十大桥梁英雄团队”。


  学无止境,姜友生在学习上从来没有停步,目前,他受交通部委托,正主持编写《桥梁设计总体册》,已完成送审稿。


 


严格要求做好表率


 


  杭瑞高速公路是一个投资近百亿元的国家重点工程,作为“廉政阳光示范工程”,姜友生在廉政建设上十分严格要求,项目自开工以来,先后进行了30个类别的招标工作,涉及招标金额65亿元,实现招标结果零投拆。指挥部5000元以下的支出由分管财务副指挥长签字报销,2万元以下的指挥长签字把关,2万元以上由指挥长办公会讨论决定,5万元以上的则分别采用公开询价、竞价、邀标、招标等法定方式决定。无论是工作和生活上,他不搞特殊化,凡是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由于工程建设的特殊性质,指挥部管理大纲规定,每个干部员工每月只有4天休假时间,作为指挥长,姜友生除了外出出差外,他要么就在一线指导开展生产,要么就在办公室埋头学习知识,几乎没有正式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不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凡是人事任免、设计变更等重大事项均通过指挥部办公会讨论决定及专家评审会决定。


  正是姜友生这样的严格要求,带动着杭瑞指挥部“团结、务实、奋斗、实干”的团队作风形成。指挥部办公楼上的灯光经常亮到很晚,部室人员学科技、钻研科学技术的热潮不退;建设工地上佩戴白色帽的指挥部工作人员顶着烈日,规范指导,严格管理;各个标段上彩旗招展,各种施工机械响声不断……


  有这样奋勇争先的团队,有这样不断涌起的激情,姜友生带领杭瑞人创建一个又一个奇迹的愿望必将实现!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