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宣传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记湖北省路面技术专家尹其潜

发布时间:2010-04-23   来源:公路学会     

 


  尹其潜,公路工程专家,高级工程师,湖北省公路勘测设计专家。在四十余年的工作实践中,主持和参加了省内绝大多数大型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并担任公路选线及总体设计负责人长达三十年,探索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任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主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副院长等职务,多次被省交通厅直属机关党委、省直机关工委评选为优秀党员,91年荣获省政府“七五”交通重点工程优秀建设者奖,省劳动模范,92年享受国务院“工程技术突出贡献”特殊津贴,9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2000年获省政府先进工作者奖。武当山旅游公路设计获省科技进步奖。宜黄公路武汉黄石段获省部级优秀勘测、设计一等奖。《武黄一级公路袋装沙井加固软基分析与应用》获省科技进步奖;《武黄一级公路软土地基处理》论文获全国公路工程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计算机在公路工程施工监理中的应用研究获部级三等奖。膨胀土路基病害防治技术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有关部门聘请为三峡对外交通及宜昌地区交通规划建设顾问。


  他擅长公路选线。长期奔波野外,跋涉崇山峻岭,哪里有公路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哪里就洒有他的汗水。江西省大茅山、璋公山和湖北省的大别山、神农架等地有他风餐露宿勘测设计的足迹;全省已建及在建的450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从勘查设计,选定路线,到方案的审定,都有他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勤于钻研,专业精湛,成果丰厚,亲自选定的武当旅游公路设计获省科技进步奖。负责的宜黄公路武(汉)黄(石)段的勘测设计获省、部级优秀勘测、优秀设计一等奖。他研究提出的软基处理五种方法,被广泛推广运用,仅在武黄公路运用就节省投资400余万元。他所写《武黄一级公路软土地基处理》论文,获全国道路工程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武黄一级公路袋装砂井加固软基分析与应用》科研成果获92年科技进步奖。


  他勇于创造,乐于奉献。负责宜黄一级公路武黄段、东(岳庙)仙(桃)段经及江(陵)宜(昌)段共200余公里公路建设监理及技术工作;并指导了黄黄40余公里沥青路面的首次加铺,现场审查京珠339公里,武黄、汉宜、孝襄、襄十、十谩、荆宜、荆东等各高速公路路面沥青加铺效果,解决技术中的疑难问题。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而且加快了进度,还创造性地把国际通行的FIDIC条款与中国国情结合,探索出了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为省公路建设项目赢得工期和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凭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献身事业的执着追求,用毕生精力设计和修建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注释自己的人生。


  虽年过花甲,仍铠甲未卸,老骥伏枥。退休以后又返聘回到湖北省高速公路实业开发有限公司,面对新组建的湖北交通工程检测中心及养护中心一群年轻人,他谆谆诱导,把自己的毕生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这些年轻人,使这一群体 迅速成长为省内一流的集试验、检测、科研、设计、养护于一体的新型技术队伍;在言传身教带弟子的同时,不顾高龄,常年奔波在省内各条高速公路上,为省内高速的养护做出了新的贡献。这些年,他指导的汉宜加铺设计、黄黄加铺设计、京珠高速养护设计均获得各方面一致认可,特别是在钢桥面铺装技术研究课题上,亲自审定研究方向,不顾高温亲自在现场做技术指导,通过这一课题,促进了高发公司在科技型养护方向上的发展。


  六十年来,他一贯高标准、严要求,吃苦在前,工作在前,战斗在前,奉献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上。他的格言:“公路为人生作证”。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