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概况

2014年省公路学会年鉴资料

发布时间:2016-01-15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湖北省公路学会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Society of Hubei ProvinceHTH

   址:武汉市建设大道384

邮政编码:430030

   话:027-83461639

   真:027-83461380

电子邮箱:glxhrzc@sina.com

理 事 长:徐健

秘 书 长:杨运娥

湖北省公路学会简介

  本会是由全省公路交通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科研单位自愿结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公路交通及相关科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公路交通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本会成立于19781220日,至今走过37年的历程。

  省公路学会分别于1978年、1981年、1986年、1991年、1996年、2002年、2008年、2014年召开第一至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分别产生了由朱国华、程瑞杰、章德麟、杨家兴(连任三届)、黄大元、徐健担任理事长的八届理事会。本届理事会为第八届理事会,成立于20142月,理事长由原省交通厅巡视员、湖北省政府参事徐健担任,秘书长由杨运娥担任,理事161人,其中常务理事45人。截止201412月底本会单位会员为77个,个人会员为3434人。

  省公路学会下设:道路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汽车运输、筑路机械、交通工程、信息技术、高速公路运营、工程监理、环境保护与安全、高速公路建设管理、高速公路施工技术共11个专业委员会。

  4个工作委员会和1个专家委员会。

  工作概述:

  2014223,我会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的工作思路,做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量力而行,服务交通发展要尽力而为,服务会员要全力以赴。今年以来,学会按照八届一次理事会的工作部署,在中国公路学会、省科协、省交通运输厅领导下,团结和依靠我省广大公路科技工作者,深化改革、提升能力、创新发展,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学术交流质量水平有新提高

  我会2014年会同各专委会及全省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共开展各种学术活动16次,组织参加由中国科协、中国公路学会及各相关分会组织的年会、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12次,组织参加国际学术交流2次,约2100人次参加以上活动,覆盖了近三分之二的会员。

  1、积极开展学科发展研究。在去年的基础上,学会今年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全省公路学科发展研究工作,形成8个专题研究报告和1个综合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得到评审专家的较高评价。省交通运输厅尤习贵厅长提出要把《湖北省公路学科发展研究报告》作为编制湖北省“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主要基础工作,并亲自作序。经学会理事长办公会研究、专家评审会评选,对编写报告的专委会别给予一、二、三等奖励,对参加研究的编写人员邓涛等59人给予了个人奖励。

  2、打造公路学会片区学术交流活动品牌。2010年起,到2013年,我会连续4年组织了武汉城市圈、鄂西南、鄂西北三个片区的公路建设、养护新技术专家讲座,在此基础上,今年总结了前几年活动的经验,通过对全省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调查,有针对性地举办了3期片区学术交流活动和1期全省学术交流活动。

  一是与恩施州公路学会共同举办了鄂西南片区公路建设养护新技术专家讲座。二是与十堰市公路学会共同举办了鄂西北片区公路建设、养护新技术专家讲座。三是与仙桃市公路学会共同举办了武汉城市圈片区公路沥青路面(含钢桥面铺装)设计、施工关键技术专家讲座。

  为推广运用温拌沥青混合料这种节能环保的新材料、新技术,我会于1121日—22日在黄冈组织召开了湖北省温拌沥青混合料关键(新)技术专家讲座。

  为打造学术活动品牌取得实效,以上活动特别注重在活动方式上进行创新,做到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我们既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又安排有丰富实践经验本省基层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同台演讲讨论交流,同时还有现场专家与学员之间的互动及实地观摩考察。片区学术交流活动,已成为我省公路交通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品牌,深受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欢迎。

  3、专业学科学术活动活跃。各专委会针对本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跨区域有较大影响的学术活动。

  道路工程专委会于35日在河南信阳举办了沥青路面养护新材料应用技术研讨会;桥梁与隧道工程专委会于52223日组织重庆金九大桥与成渝高速公路养护(营运)管理考察与技术交流活动;汽车运输专委会和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于521日至26日共同举办了全省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检测员培训班;高速运营专委会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智能交通讲座和全省高速公路施工作业安全监管研讨班,交流论文出版了一期专辑(《湖北交通科技》20142期);交通工程专委会于935日 组织专家全省有关桥梁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到丹东鸭绿江大桥进行学术交流与技术考察活动,1111日在武汉举办废旧沥青混合料再生利用讲座;交通监理专委会1021日依托在建的武汉西四环高速公路工程组织开展了公路工程标准化建设观摩学习交流活动;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专委会和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专委会依托宜巴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于2014917日在兴山联合召开了“湖北省公路滑坡治理关键技术研讨会”;筑路机械专委会、道路工程专委会于1014日—15日,联合湖北宜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武汉举办了“湖北省公路筑、养路机械新技术研讨会”;信息专委会于1118日在武汉举办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专家讲座;环保与安全专委会于1218日—19日在十堰市举办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公路环境在线监测技术推广及现场考察活动。

  全省14家市州公路(交通)学会根据各地实际和各自特点,也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经统计,有5100多人次参加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活动。

  4、在学术活动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变作风的的有关规定发布后,学会理事长办公会和秘书处专门组织了学习,并出台了相关规定,并严格贯彻执行。在学会组织学术交流和举办培训、以及组织我省交通科技人员外出学习考察时,从未在考察学习期间组织赴风景名胜区参观旅游;尽量压缩会议数量和会期;会议期间,不发礼品、不搞宴请,会议地点就近、检查从简和务实。

  (二)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有新突破

  20143月,我会参加了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咨询审查单位备选库入库资格”的申报,经过评审和公示,于421日入选专项咨询备选库。可接受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路局的委托,承担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咨询审查工作。截止年底已承接3项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咨询审查,其中2项为省交通运输厅委托,1项为省公路局委托。

  同时接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的项目还有:组织“湖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战略研究”项目咨询评审工作;组织编制“湖北省乡村公路营运客车结构和性能通用要求”(地方标准);组织“湖北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咨询评审工作。与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处共同申请、联合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十堰、恩施交通局(学会),开展了“生态旅游公路建设配套技术研究”,主要任务是编制《湖北省生态旅游公路建设配套技术指南》。

  (三)技术咨询服务有了新拓展。

  2014年上半年即新承接了利万、仙洪、保宜、宜张、麻武穴、洪利等多条高速公路技术咨询和工程档案技术服务项目,其中:高速公路技术咨询项目6项,工程档案技术服务项目8项,形成技术咨询服务项目群;与此同时,还新开展了交通质检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前的技术咨询服务,已经完成郧西、武当山、阳新、罗田机动车检测公司的技术咨询服务,受到委托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开展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推荐工作,向省交通运输厅领导推荐2篇建言献策调研报告(汽车运输专委会石先平的《湖北省公交一体化延伸》和襄阳市公路学会的《襄阳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调研报告》,尤习贵厅长批转厅运输处和农村公路管理处作为工作参考。发挥了学会调研报告在深化交通改革、推进科学决策、促进行业发展中的参谋作用。

  (四)科技奖励和人才举荐有了新发展

  1、加强学会科技奖的评审工作。修改完善“湖北省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办法,严格申报条件、程序和评审、公示制度,确保评审科学、公正和评审质量。今年共评出省公路学会科技奖12项,推荐10项参加中国公路学会科技奖评审,经专家评审,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开展学会优秀论文评选。修改完善《湖北省公路学会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和奖励办法》,严格申报条件、程序和评审、公示制度,确保评审科学、公正和评审质量。今年根据省科协评选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的通知要求,收集到申报论文104篇,经湖北省公路学会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委员会审定,共评选出省公路学会优秀论文69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26篇,三等奖38篇。向省科协推荐申报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64篇,获奖16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

  3、积极开展人才举荐工作。今年中国公路学会首次开展了“全国公路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评选工作,我会推荐2名科技人员参评,其中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丁望星高级工程师获得了首届“全国公路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完成了湖北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创业人才、“湖北省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三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的申报和推荐。

  完成了省交通运输厅委托我会承办的2014年度路桥港航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考试工作和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材料申报审查工作。共有554人次申报路桥、港航专业初、中、高级职称水平能力测试,为历年参加水平能力测试人数之最,其中获得通过的高级206人、中级74人、初级6人;接收申报高、中、初级职称工程技术人员的材料268份,完成了初审及评审工作。

  (五)科普工作和技术培训有了新进步

  一是在省科协举办湖北省第十四届科技活动周活动期间,省公路学会和学会环境保护与安全专委会、宜昌市公路学会以及会员单位湖北交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继参加了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和科普活动,省公路学会和环保专委会推出了主题为“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交通”的图片资料展板,发放了公路交通安全环保知识材料,有关专家还进行了现场咨询和专家答疑,发挥了学会在科普活动的应有作用。

  二是参加了2014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下发了《关于积极参与2014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活动的通知》,对全省公路学会科普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三是在学会网站新开了科普活动栏目,下设科普知识和活动信息、湖北交通科技创新成果推介、公路科普在行动三个子栏目。在今年9月科普日活动期间,将科普类信息《重点人群基本科学素养500问》上挂,链接中国科协科普网络平台,上传了省公路学会今年评选的获奖交通科技项目和省厅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报导了省、市、县(市)公路学会、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各会员单位开展科普活动的信息、经验和做法。活动期间,科普活动栏目阅读443人次。今年我会第一次全面开展科普活动,受到省科协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继续教育和培训方面,利用技术讲座和学术交流平台,将新技术讲座与培训相结合,共培训并颁发培训证书约1000人。

  (六)规范管理和能力建设有了新加强

  1、实施学会能力提升专项。我会申报的2014年“湖北省科协实施中国科协引领地方学会能力提升项目”中的两个子项目获得批准,分别为“提升学会自我发展能力” 和“提升学会服务社会管理创新能力”项目,按照项目合同书的要求,我会分别组建了两个子项目课题组,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实行组长负责制开展项目研究。已向省科协作阶段性汇报,获得省科协领导的好评,总结报告已在年底完成。

    2、加强学会组织建设,调整了学会工作机构。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根据工作需要,相继调整、充实和完善了学术工作委员会、技术咨询委员会、奖励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期刊编辑委员会等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调整和改选了9个专委会领导机构成员,更加注重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的学术带头人作用、副主任委员单位结构的扁平化和代表面;根据交通建设发展需要,成立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专委会”和“高速公路施工技术专委会”,使学会组织机构和分布更加合理;新发展武汉武大卓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市威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会员单位,新发展个人会员82人,使省公路学会单位会员达到72个,个人会员达到3401人。

  3、转变领导机构作风。注重发挥领导集体作用,深入基层,面向基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今年理事长带队走访和约谈了多个专委会挂靠单位和部分会员单位,理事会领导成员主动到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征求意见,提供服务,受到好评。

  4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根据新的政策要求,修订了《湖北省公路学会财务管理办法》和《湖北省公路学会科技咨询服务管理办法》,新建立了学会机关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秘书处工作部门及人员月度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完成了税务登记相关手续,自觉引进税务监督。

  5、开展秘书长和专兼职学会干部培训。102324日在宜昌市举办了全省公路学会工作人员培训班暨秘书长工作座谈会。来自各市州公路学会、部分县市公路学会、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各会员单位的理事长、理事、秘书长和工作人员共70多人参加了培训。中国公路学会秘书长刘文杰、湖南省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丹、四川省巴中市公路学会理事长陶德忠在培训班上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他们的报告,从国家、省、市三个不同层面提供了对公路学会工作最深刻的思考和最具代表性、最鲜活的经验,使与会代表受到深刻教育,坚定了搞好学会工作的信心。

  6、提高服务会员能力和水平。一是增大了我会通讯、网站的信息量;二是新一届编委会对科技期刊,进行了全面改版,增加了科技成果展示、科技信息摘编以及“四新技术”推广的内容,提高了办刊水平和刊物质量;三是加强了本年度会费的收取工作;四是完善省公路学会会员单位联系QQ群,共70个会员单位加入,进一步密切了学会与各会员单位和会员的联系,保证了信息的及时传递,提高了工作效率;基本建成省公路学会会员信息管理系统,可统一集中管理全省个人会员、团体会员、各专业委员会资料,以保证会员资料的规范化、准确性和科学性,及时准确地掌握全省会员的基本情况,对全省会员信息进行综合查询、统计分析,进而为会员单位搭建学术交流、信息共享平台。

  总之,2014年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学会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深化改革,提升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突破与进步。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