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概况

2009年省公路学会年鉴资料

发布时间:2011-08-05   来源:公路学会  点击量:   

  2009年,省公路学会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国科协成立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上级指示精神,按照省公路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的总体部署,发挥省公路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市州学会和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创造性,扎扎实实做好学会工作,夯实了学会工作基础,推进了学会工作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1、开展学术交流。5月至11月省公路学会与各专委会、有关会员单位,围绕桥梁技术、路面建养、道路安全工程、筑养机械、机电信息工程、新农村生态文明路建设等专题,相继开展了6项大的学术交流、技术研讨活动,并邀请到美国、澳大利亚专家讲座,传递了国内外和我省最新交通科技成果,推进了我省公路交通科技创新。
  2、组织重点考察。5月至9月省公路学会与公路局、高管局、高路运营、桥涵、交通工程等专委会,相继组织科技人员赴河南考察学习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经验、赴江苏考察学习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和改扩建工程建设经验、赴陕西考察世界最长的秦岭终南山隧道工程。同时,61日接待了上海市公路学会赴沪蓉西、神宜路考察团,加强了与兄弟省市学会的交流。
  3、拓展技术咨询。一年来,先后组织知名专家和技术骨干对沪蓉西、武英、随岳北、大随、麻武等5条高速公路在建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养护技术总结及宣介等进行技术咨询,拓展了服务空间,受到重点工程指挥部的好评。
  4、开展会员登记。5月开始,在全省公路学会开展了大范围的、全面的会员登记工作,经过层层宣传发动、自觉申报、收集整理信息、资格审查,有70个单位、3246名技术管理人员分别取得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资格,单位会员有所精简,个人会员总数增加11%以上,其中老会员重新登记面达到63.8%,新增会员达到会员总数的38.3%。此次登记扩大了学会影响,优化了会员结构,建立了会员管理系统,夯实了学会工作的组织基础。
  5、做好职称评审。受省交通厅委托,按照省人事厅、省交通厅的部署和有关程序要求,开展了2007-2008年度高级职称评审的申报、初审、预审和专家评审过程中的资料审查汇总和协调服务工作。192名工程技术人员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同时完成了2007-2008年度中级职称的申报评审工作,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6、加强组织建设。2010年元月8日,省公路学会召开七届三次理事会,通过了理事会组成人员调整名单。因工作变动,免去省交警总队副大队长许昌奇副理事长职务、省交警总队副政委鲁銮昌任副理事长;免去周峰等9位同志常务理事、王敏等10位同志理事职务;新增了谭石海等10位常务理事、戴鸿远等13位理事职务。在机构人事变动较大的情况下,省公路学会七届理事会得到调整、健全和加强。213日,在襄樊召开了全省公路学会秘书长工作会,建立了学会领导分片联系,深入市州学会调查研究的制度,加强了与市州交通主管部门的联系和对基层会员单位工作指导的力度。荆州、随州市任届期满的学会和筑机专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神农架林区于7月中旬成立了交通学会,实现了全省公路(交通)学会覆盖面100%。武汉城市圈、鄂西南两个片区组织了学术交流和现场观摩。武汉、襄樊、宜昌、随州、天门、神农架等市、区学会相继组织学术交流、现场观摩和“科普日”活动,活跃了基层学会工作。
  7、评选科技奖项。一年来,有13篇论文荣获十二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有8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陈飙、韩宏伟、周昌栋等3位工程技术人员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第五届“百名优秀工程师”;有9项科技成果被省公路学会专家委员会评为科学技术奖。
  8、办好“两刊一站”。努力提高《湖北公路交通科技》办刊质量,2009年发行了期刊5期,刊登学术论文89篇,约46万字;编辑出版了《2009年学术年会论文集》,刊登学术论文47篇,约40万字。对学会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调整了首页,开辟了8个栏目。同时,新创办半月刊《学会通讯》,设有交通动态、学会工作、行业传真、科技信息、专家名录等栏目,当年发行了23期,且发至每一个会员,扩大了信息量,增强了时效性。
  9、加强信息宣传。建立了信息上报通报制度,有10多篇报导,被中国科协杂志、中国公路学会通讯、省科协、省交通网站采用。423日在昆明召开的中国公路学会工作会议上我会作了《全方位开展学会活动,增强学会活力》的典型发言;217日,我会在省科协召开的七届三次全体(扩大)委员会上作了《着力打造学会工作平台,服务公路交通科学发展》的典型交流,获得好评。
  10、荣获上级表彰。323日,在昆明召开的中国公路学会工作会议上,我省公路学会荣获2007--2008年度中国公路学会“先进学会”奖,这是我省公路学会连续第四次荣获此奖。在中国科协2010年第一期《学会》会刊公布的2009年全国“省级学会之星”名单上,我会榜上有名,这是继20072008年荣获此奖后再次获此殊荣。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