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概况

2011年省公路学会年鉴资料

发布时间:2013-03-05   来源:公路学会  点击量:   

  2011年湖北省公路学会认真贯彻全国、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省公路学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会员的认可。去年,在省科协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上省公路学会被评为“2008—2010年度先进学会”,在全国公路学会工作会议上被评为“2010年度先进学会”,在中国科协授权的《学会杂志》期刊上,再次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省级学会之星”并首获2011年开展科技服务五十佳省级学会荣誉称号。

  截止2011年底省公路学会有会员单位73个,会员3310人,理事161人,其中常务理事57人。

  2011年是我省公路学会不断克难奋进、创新发展的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举办学术交流和专家讲座,贴近基层,注重实效,有了新发展。在2010年开启片区专家讲座的基础上,2011年又相继举办了武汉城市圈、鄂西南、鄂西北片第二轮专家讲座,邀请交通运输部公路科研院、重庆交科院、长安大学、中交公路一院、四川公路设计院的知名专家教授,围绕公路建养、路面设计施工、危桥改造、安保工程新技术,采用深入基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面对面、互动式的方法,开展学术交流与讲座。把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送到一线,解决了基层遇到的许多技术难题,受到与会700多位工程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在此项活动的影响下,随州、咸宁等市公路学会还把省公路学会邀请过的专家请到本市,组织县乡公路管理站长以上的技术人员听取专家讲座,受到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的普遍欢迎。去年初,省公路学会高路运营与信息专委会联合中国公路学会信息分会,承办了全国高速公路信息技术研讨会、省道路专委会举办了全省公路养护工作研讨暨新技术现场观摩会、省监理专委会举办了施工企业质量与安全监理研讨会暨工程建设标准化施工管理现场会、道路运输专委会召开了出租车行业发展与管理专题研讨会等,参加学习交流考察总人数达到2800多人次,交流了交通运输行业建设发展与管理科技新经验、新成果,推动了交通运输科技新进步。

  2.强化技术培训和科普活动,联系实际,面向社会,有了新起色。去年,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以宣贯新标准、传播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为内容,普遍对工程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特别是各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定工艺工法,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力度;省道路运输专委会分期分批对出租车、客车驾驶员进行职业道德、安全和驾驶技术培训;省道路工程专委会对农村公路建设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省信息专委会组织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安全专题培训;省环保与安全专委会为高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农民工技术培训教材的编写,组织多批交通安全管理培训;为配合我省2012年度公路工程造价人员过渡考试顺利实施,进一步提高我省公路造价人员从业 水平和造价软件应用能力,省公路学会还联合广东同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一期“公路造价工程师培训班”,共培训各类技术人员5000多人次,使参培公路交通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同时,宜昌、襄阳、咸宁、随州、谷城等市县公路学会、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路政部门会员单位,通过举办图片展、政策业务咨询、编发科普资料等形式,深入农村、学校、街道宣传交通发展成就、科技创新成果、交通政策法规、安全护路常识等,扩大了科普宣传活动覆盖面,营造了关心支持交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3.组织课题研究和技术咨询,拓宽领域,扩大深度,有了新进展。去年,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和会员单位围绕交通发展中面临的政策、体制、管理、技术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果。如:省公路局关于“全省养护管理体制和政策”的研究,省质监局关于“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研究,省运管局关于“全省公路客运交通发展”和“出租车经营模式“的研究,省高路系统关于“基层所站标准化建设“、”突发事件危机管理”的研究,宜昌市公路学会关于“构建西北地区物流陆水转运新通道和猇亭区物流交通组织”的研究等,相继在学会学术期刊上发表,引起了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各级领导制定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加强行业管理所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同时,省公路学会继续发挥科技人才荟集的优势,为在建的杭瑞、十房、谷竹、恩来、恩黔等高速公路提供技术咨询;为杭瑞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制定和汇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提供咨询,组织专家评审;为武荆、荆宜、武麻、随岳、随岳南等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制定非公路广告规划方案提供咨询服务,组织专家评审;为十房、十白、黄咸、恩来、恩黔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收集整理文件资料,编制竣工文件提供方案制定、业务培训、现场指导,把后期单纯的文件资料整理汇编工作,延伸为全过程跟踪服务,成为工程管理的重要手段,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工程建设单位的好评。

  4.开展评先奖优和职称评审,优化服务,加大宣传,有了新进步。继续利用各种评先奖优平台,加大优秀科技成果和先进典型推荐、表彰、宣传的力度。去年,在省科协第13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中,经我会推荐,有1篇论文获一等奖、6篇获二等奖、7篇获三等奖;在第13届中国科协年会19分会场、由中国公路学会举办的“公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研讨会上,我省有5篇优秀论文入选论文集;在中国公路学会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公示,我省“神宜公路生态环保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荣获一等奖,宜昌市“隧道施工事故中管道逃生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荣获三等奖;经中国公路学会推荐,我省沪蓉西建设指挥部“复杂地质条件下山区高速公路建设成套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中国公路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上,我会推荐的常英、裴炳志、邱晨等3名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六届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称号;在年初省科协召开的七届五次全委会上,我会副理事长董松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科普先进工作者”,受到嘉奖;按照省科协的部署,我会推荐了4名“楚天科技精英”重点宣传人选,其中首轮入选1人,并进入采访阶段。另外,我会对2010年度省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5个获奖项目、2011年度10个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对公路科技工作者较好的发挥了激励作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委托,认真做好职称评审基础性工作。重点组织了有489名申报路桥、港航专业初、中、高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水平能力测试,为历年参加水平能力测试人数之最,其中获得通过的高级204人、中级102人、初级1人。开展了2010和2011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共接受申报高、中、初级职称人员的材料255份,经过初审和专家评审,有141人获得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待定。

  5.加强内部联系和对外交流,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有了新突破。去年,继续依托武汉城市圈,鄂西南、鄂西北三大片区开展专家讲座、学术交流、现场观摩,加强了市州学会之间的横向联系。通过桥隧、交通工程专委会相继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赴江苏泰州长江大桥和浙江舟山连岛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考察,学习了当代桥梁建设前沿新技术。省公路学会还组织相关人员赴湖南省公路学会学习考察交通工程建设竣工文件编制工作经验、作法 ,并在省公路学会承担的项目中加以借鉴,提升了工程建设档案管理服务水平。我会还先后接待了贵州省、上海市公路学会同行前来考察,增强了省际学会之间的交流与友谊;特别是今年10月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关心支持下,我会12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中国公路学会组织的赴台湾考察团,学习考察了台湾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和路面建养新技术,实现省公路学会成立以来,组织有较多基层会员单位代表参加赴台学习考察的新突破。

  6.坚持深入调研和上下沟通,健全组织,完善机制,有了新加强。去年,省公路学会领导先后到各市州公路学会进行调查研究和督办指导,总结推广好经验、好作法,助推荆门、十堰、潜江、随州、襄阳、孝感等市相继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完成了到期换届工作,健全了组织,增强了活力。省公路学会先后召开武汉城市圈、鄂西北、鄂西南片区秘书长工作座谈会,传达全国公路学会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协商片区活动事项,保证了片区轮值制度得以正常延续,区域性合作交流有效开展。同时,受理新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的入会申请,到年底,省公路学会新增单位会员1个、个人会员30人,会员队伍得到稳定发展。

  7.努力办好期刊和通讯网站,提高质量,充实信息,有了新变化。去年,学会期刊《湖北公路交通科技》按期刊发4期,收录论文47篇。除加大科技成果信息的交流,扩充了涉及交通发展方向、管理体制、政策法规等重大课题研究的内容,初显科技思想库功能,本刊编委会还被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评为“2009—2010年度先进集体”;在学会《通讯》和学会《网站》中进一步充实了交通发展动态和科技信息,加大了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的力度,成为学会为会员服务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