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概况

2018年省公路学会年鉴资料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湖北省公路学会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Society of Hubei ProvinceHTH

  址:武汉市建设大道384

邮政编码:430030

  话:027-83461639

  真:027-83461380

电子邮箱:hbsglxh@163.com

理 事 长:白山云

秘 书 长:杨运娥

湖北省公路学会简介

  ——湖北交通工程师的摇篮 交通科技工作者的家园

  湖北省公路学会成立于19781220日,与我国改革开放的时间同步。近四十年来,在中国公路学会、省交通运输厅、省科协、省民政厅的关怀指导下,已历经八届理事会。

  省公路学会现有公路交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会员79个,个人会员3675人,理事179名,其中常务理事64名,

  省公路学会下设:道路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汽车运输、筑路机械、交通工程、信息技术、高速公路运营、工程监理、环境保护与安全、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施工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养护技术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等12个专委会。在武汉、宜昌、襄阳等15个市州建有公路(交通)学会。

  学会常设工作机构为秘书处,下设办公室、学术部、科普部、编辑部、咨询部、财务室,驻地办公人员10人。

  学会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科学普及、路桥港行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科技咨询服务、举荐科技人才和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等工作,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开展技术服务,接受委托开展技术标准编制、科技项目研究和规划编制及科学技术奖评审等。

  湖北省公路学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服务会员为中心、以服务广大交通科技工作者为根本、以服务民生、服务湖北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组织建设为基础、提升了学会全面发展能力;以强化基础建设为抓手,提升了学会协调发展能力;以强化思想建设为重点、提升了学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湖北省公路学会近年来遵循中央和上级关于社会组织改革的有关政策精神,与时俱进,成立了学会党支部,以党建带动学会建设,工作机制健全、管理规范,工作人员具有较强业务能力和奉献精神。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紧紧依靠12个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各市州学会和会员单位(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有效组织开展国内外高端前沿学术交流、有序推进和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及广泛开展科普活动、精准推送科普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2013年被省民政厅评为首批5A级社会组织;2015年荣获中国公路学会“2013-2014年度先进学会”;2015-2017年获评“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特色活动”;2016-2017年荣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优秀单位”;2016-2017年还荣获中国公路学会“全国科普日公路科普宣传活动先进单位”;2017年被省科协评定为“能力提升示范学会”;学会党支部2017年及2018年连续两年被省科协评为“党建强会特色工程优胜单位”。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省交通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全体专委会和市州公路(交通)学会的辛勤工作,更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2018年我们已经和正在以更大的努力开展更扎实的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领导更大的支持,再接再励,争取以更优异的成绩庆祝省公路学会诞生40周年,真正将湖北省公路学会建成湖北交通工程师的摇篮、交通科技工作者的家园。   

  2018年度工作概述:

  2018年,湖北省公路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公路学会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根据党和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科技创新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的工作要求,准确认识和把握学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注重行业学术引领,丰富专业资源建设,助推学科专业发展,勇担公共服务责任,拓展公路交通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学会工作提档升位,推动学会事业新发展,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学会党建工作,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2018年,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结合学会业务工作,利用学会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在科普宣传、建言献策、服务会员、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学会履职能力和服务会员能力,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探索学会党建的新途径,引领全省公路交通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

  一是未雨绸缪,召开支部大会凝心聚力。2018年元旦前夕,学会机关党支部召开了支部会,根据《省交通厅机关党委关于社会组织党支部选举的批复》,将学会机关临时党支部转为成立正式党支部,支部书记顾俊阶作了题为《党员群众共努力、党建强会结硕果》的年度支部工作总结,会上讨论和提出了党支部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建议。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将继续做好党建强会“两个全面有效覆盖”,聚焦新使命,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会上还开展了相互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按年度支部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党员民主测评。

  二是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上级领导支持。元月12日上午,省科协刘松林副主席一行5人即莅临省公路学会,开展以党建强会及学会工作创新为内容的专题调研。刘主席一行观看了我会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对我会的规章制度、学习园地里手写的心得笔记、书柜中的科技图书、书报架上图文并茂的党建强会资料等给予高度赞扬。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白山云、秘书长杨运娥、党支部书记顾俊阶分别对学会2017年度的工作、重点学术活动情况和党建强会特色活动进行了汇报,回答了调研组的提问,并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刘主席、学会部陈部长等领导对省公路学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重要讲话精神,在发挥学会作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搭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平台以及搭建精准推送科普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并希望省公路学会党政领导协力同心,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流交流学习品牌;常态化开展产学研科技活动,并努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突出行业重点,重视前沿高端科技,形成一批精品工程。

  三是上下联动,广开言路当好参谋。25日,在武汉召开了2018年秘书长工作研讨会,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专委会秘书长及秘书处有关部门负责人共约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学习了《中国公路学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传达了省科协“九大”、中国公路学会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表彰了2017年度优秀秘书长、优秀会员和优秀通讯员。杨运娥秘书长总结了2017年工作,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汽运专委会秘书长蔡少渠、襄阳公路学会副秘书长刘志雄、桥隧专委会秘书长徐慧芬、荆门市公路学会秘书长郭犇等同志在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对《湖北省公路学会组织机构运行绩效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学会工作进行了研讨,并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白山云常务副理事长作了题为《抢抓机遇,发挥学会重要作用;审时度势,促进学会自身发展》的讲话。

  四是内外结合,发挥自身优势搞共建。元月25日,我会联合办公驻地公路社区在省公路局机关十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基层党组织联谊活动,举办了“迎新春联欢会暨2017年度星级党员表彰大会”,省公路管理局、省港航局、宝丰街工委办事处等10家共建单位到会,学会机关全体党员群众、公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暖心帮帮团”志愿服务团队、公路社区馨悦艺术团文体志愿者、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居民志愿服务队及党员居民群众等200余人参加了表彰大会暨联欢活动。

  五是党政同心,团结协力谋全局、抓大事。经过党支部委员会与理事长办公会联席会动议,湖北省公路学会八届五次理事会议于630日上午在省公路局12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和3个重要工作事项,一致通过白山云同志当选为新任理事长,增补方晓睿同志为副理事长;新增7名常务理事、8名理事,9个单位会员和123名个人会员;审议通过了《湖北省公路学会专业委员会考核评估办法》、《湖北省公路学会地方学会考核评估办法》、《湖北省公路学会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等3个工作制度。

  (二)致力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学术交流质量和规模有了新提高

  重点组织开好3个片区的学术交流会议,打造和提升学术品牌,同时指导各专委会和市州学会的专题学术会议和专项学术交流活动。在实施活动中,注重创新学术会议的内容和形式,在学术研讨、专题报告基础上,突出现场交流、展示学习、热点对话、成果(技术)推广等,提升学会活动品质。

  一是组织参加2018交通运输大会。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省公路学会桥隧专委会会挂靠单位——中交二公院有限公司,与中国公路学会共同主办了"第三届BIM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论坛",公司副总经理、省公路学会桥隧专委会主任冯鹏程作了题为"BIM技术在交通工程项目中的研究和应用"主题论坛演讲;省公学会交通工程专委会挂靠单位——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专委会主任委员詹建辉在"中国桥梁论坛"作了题为"湖北省代表性的桥梁介绍"主题论坛演讲;省公路学会高路运营专委会挂靠单位——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专委会主任委员韩宏伟在“高速公路出行服务论坛”作题为“基于服务区网格救援体系研究”的主题论坛演讲;湖北楚天联发路桥养护有限公司就斜拉索检测、钢波纹管涵加固、桥梁顶推及桥检车租赁等公司重点项目在科技博览会上进行了集中展示。本次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我省共提交近50篇论文,其中有8篇在主题论坛演讲,37篇在专题论坛演讲,有7篇在大会墙报展示。

  二是承办五省一市两区学术交流活动。1025日至26日,“五省一市二区”公路长大桥隧创新技术论坛在湖北宜昌举行,来自湖南、广东、山东、辽宁、上海、香港、澳门公路学会(工程师学会),湖北省公路学会及所属专委会、市州公路(交通)学会和有关会员单位的22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活动由湖北省公路学会承办,湖北省公路学会白山云理事长致辞,湖北省科协发来贺信,广东省公路学会理事长陈冠雄代表与会的省、市、区公路学会讲话,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姜友生出席论坛并讲话。会上共有大专院校、设计、管理、施工等单位12名专家做了专题技术交流,印发了汇集80篇长大桥遂专题的论文集,共同分享了公路长大桥隧创新技术。会议还组织考察了正在修建中的白洋长江公路大桥和已营运的宜巴高速公路隧道群。

  三是各专委会结合本专业技术业务开展活动取得新成效。交通工程专委会于517日—18日在广州市组织了“广东广佛肇高速、惠清高速绿色低碳公路创新技术交流及现场考察活动”。共有会员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6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组织代表们现场参观、学习、考察了被誉为“广东省绿色低碳公路典范”的广佛肇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养护技术与管理专委会于818日在武汉组织召开了“沥青路面养护技术交流和《布敦岩沥青改性沥青路面施工与验收规范》宣贯会”,全省公路设计、施工、检测、管养单位的工程管理、技术人员150余人参加了这次技术交流及现场考察活动。与会代表参还观了布敦岩沥青生产基地及铺装岩沥青的白沙洲大桥引桥桥面现场;桥隧专业委员会于111516日在云南大理组织了“云南九顶山特长隧道学术交流和技术考察活动”,32个会员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7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和技术考察活动;

  (三)结合公路交通实际,技术培训与需求相统一

  一是根据行业特点和需求,开展四新技术培训成为新常态。411日至12日,省公路学会和孝感市公路学会在恩施共同举办了“武汉城市圈片区、鄂西南(恩施、宜昌)片区绿色公路建设策略与沥青路面再生利用关键技术应用专家讲座”,2个片区从事公路勘察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公路绿化与美化、监理与试验检测等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17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1011日至12日,省公路学会和十堰市公路学会在十堰丹江口市共同举办了“鄂西北片区、鄂西南(荆州市、荆门市)片区绿色公路建设策略与沥青路面再生利用关键技术应用专家讲座”,2个片区从事公路勘察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公路绿化与美化、监理与试验检测等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20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会议还安排参观、考察了丹江环库公路绿色、生态、环保公路路段。库区公路是湖北省绿色生态旅游公路的示范公路,代表们感觉行驶在这样的公路上是一种美的享受,真正体会到“人在车中座,车在画中行”的境界。

  二是根据高速公路建设需要,到工地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受湖北秭兴长江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委托,学会档案管理专班在调研的基础上,为该项目档案文件编制了实施细则,3次到工地对施工单位资料管理人员进行培培训和指导;4次分别对十房、十白、沙公南、江北东等项目的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

  三是市州学会和会员单位,利用自身优势为基层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面对面培训。其中1123日,襄阳市公路学会与公路养护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2018年襄阳市公路桥梁和路面养护培训班”,参训人员106人;11月,汉十高速公路管理处与武汉尚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2个会员单位)联合举办了汉十高速公路2018年养护内训师培训暨选拔赛,此次培训选拔赛旨在通过培养内训师队伍,进一步挖掘内训师潜能,更深层次拓展员工成长通道,促进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

  (四)创新科普载体,将党的声音与科普宣传有机融合

  一是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921日,参加了在襄阳市举办的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系列科普活动,我会与环保与安全专委会、襄阳市公路学会、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共同参加了这次活动。活动现场,我会播放了“纵横荆楚 连通世界”、 “湖北省代表性桥梁介绍”、“公路快速无损检测技术”等宣传片;展出了“党在我心中、科学在身边”、建设最美农村公路、路畅拉动百业兴、“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集锦等绿色环保农村公路建设的大型展牌十一块、汇集图片102幅;向前来参与科普活动的群众发放了高速公路行车指南、驾驶员安全行车手册、图说这5年交通、中国制造2025、湖北省高速公路ETC用户须知、通衢卡用户指南等公路交通科普宣传资料1200多份。

  二是根据中国公路学会关于开2018科技活动周的要求,湖北省公路学会在全省交通行业开展了"公路交通科普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活动采取网上答题和现场答题两种方式,旨在普及交通知识、宣传交通成就,推进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网上答题截止到526日,现场答题于524日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由省公路学会安全环保专委会组织,约200名学会会员、科技工作者、学生会员参加了答题活动。

  活动期间,荆门市公路学会等13家学会相继参加了科技活动周和公路科普系列活动。

  三是广泛开展“党在我心中、科学在身边”科普“四进”活动。2017年荣获省科协“党建强会特色工程先进单位”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深入开展“党在我心中、科学在身边”科普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四进系列活动。平均每个季度开展两个活动,兼顾地区平衡、专委会平衡。主要采取定项目、定人员、定经费、定时间、定地点“五定”方式,活动前做好安排,活动中加强组织管理,活动后做好信息发布及资料收集整理工作。通过开展科普四进系列活动,将党的形象和声音贯穿始终,实现活动的发起者和参与人都普遍受到教育,深刻认识到是科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是党保证了我们的长治久安,才能享受科学进步带来的美好。

  四是面向会员、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精准推送科普服务。119日,省公路学会科普部和省交通运输厅老干处共同组织约80名离退休老同志前往中国公路学会第一批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公路学会首次认定的公路交通科普教育基地“武汉桥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此次活动使交通老同志们重温了交通人曾经战天斗地、攻坚克难、跨越天堑、超越自我的经历、自豪与辉煌。大家纷纷称道这样贴近交通人的活动非常好,非常有意义,不仅一睹中国以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桥梁风采,还学习了解了其背后的历史。

  五是通过调研企业需求,做好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的推广应用。96-7日,省公路局、省公路学会筑路机械专业委员会在孝感市举办了“筑养路机械设备发展研讨及设备展演活动”,筑机专委会委员和公路学会会员160余人参加了研讨,在湖北省公路交通应急物资储备中心进行了设备展演,近50种筑养路机械装备进行了现场演示和展览

  六是急新农村建设所需,大力开展农村通村路养护施工人员培训辅导,2018年全年共安排包括农村路养护施工技术人员培训及现场观摩活动18次,培训农村管理养护人员人员近800人,其中仅仙桃市公路学会培训就达3次之多,分别在412日、826日、1127日培训人员170人。

  (五)课题研究和技术咨询有了新成效

  1、高速公路养护技术与管理委员会助推新技术应用。42日,由湖北省高速公路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主导推广并承担实施、高速公路养护技术与管理委会组织的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工程施工进行了现场演示。我省就地热再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有着十多年的丰富经验积累,形成了集技术研发、材料生产、施工应用以及工后检测于一体的成套技术,2014年以来,养护专委会不段组织推广应用,目前已在我省汉宜、襄荆、武黄、武英、麻武、大广北高速及武汉沿江大道等市政地方道路上成功开展就地热再生施工,累计实施面积超过100万㎡,短短四年让湖北省就地热再生应用规模居全国各省前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发挥人才优势和专业特长,解决施工现场难题。应湖北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邀请,省公路学会组织了由学会理事长白山云教授级高工带队,杨耀铨、宛劲松、高凡丁、毋润生等教授级高工组成的专家组于1127日—28日对香溪长江公路大桥进行了技术咨询服务。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技术分析,对大桥施工后期在技术上要注意的问题及科技成果的集成应用提出了改进方案和建议。

  (六)服务科学决策、地方标准编写上新台阶

  今年7月,高速公路养护技术与管理专委会协助湖北省高速公路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修订完成了两项湖北省地方标准《公路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规范》(DB/T 1336-2018)和《激光式高速弯沉仪测量路面弯沉试验规程》(DB/T 1337-2018);10月,省公路学会协助省公路管理局历时2年编制完成的《湖北省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顺利通过评审;汽车运输专委会协助省运管局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等单位编制的国标《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评价指标》,已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从71日起实施。

  (七)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宣贯培训有关技术评定标准。省公路学会与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于201832728日在武汉共同举办了《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第一册土建工程》(JTG F80/12017),全省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会员,从事公路勘测设计、工程质量监督局、站、所、各高速、普通公路施工、养护、试验检测的工程技术人员近400余人参加了这次宣贯培训班。

  二是受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组织开展职称评定相关工作。今年组织全省路桥港航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能力测试的技术人员727人(其中高级578人,中级135人,初级14人),并已完成全部初审工作。

  2018年我会在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学术活动、科普活动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也有了新的增强。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知道,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党建工作在基层开展覆盖面不够;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效果还有待持续提高;会员管理和对会员的服务能力有待继续提升;专委会、市州学会工作不平衡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学会在组织建设、基础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的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学会的发展,如何改革、如何发展、如何经营、如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是摆在学会面前的一大课题,应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思考和探讨。

  下步工作总的思路是:2019上半年即学会换届之前的这段期间内,省公路学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公路学会第八届次会议精神,根据党和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科技创新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的工作要求,准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学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注重行业学术引领,丰富专业资源建设,助推学科专业发展,勇担公共服务责任,拓展公路交通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学会工作提档升位,推动学会事业新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二是加强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着力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四是提升会员服务质量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今年底、明年初将调研作为学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分组、分片下到尽可能多的市州、专委会、会员单位调查摸底。在调研的基础上,掌握各单位的真实生存状态和工作状况,掌握学会工作人员及会员的真实思想状况,掌握公路交通科技工作者的现实需求,然后通过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工作人员的归宿感、责任感、自豪感、凝聚力,改善工作环境、条件和待遇,促进学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2、开展市州学会、专委会党建活动试点。通过调研,解剖麻雀,在有条件或有意愿的市州学会和专委会各开展一个及以上试点,取得满意效果后再逐步进行推广。

  3、提升学会综合能力。通过创新学会活动形式和载体,借助会员单位和其他行业社会组织之力,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对外宣传能力,特别是学术交流、四新应用、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4、加强文化建设。近几年我们通过与电视台、报社、社区等单位合作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效果很好,新的一年将继续探索开展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影响更加广泛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5、2019年2月八届理事会任期将满,按照省民政厅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规范开展换届工作。湖北省交通系统机构改革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为做到改革与发展两不误,换届工作将根据实际情况稳步推进,最迟于2019年6月底完成。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