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要闻

福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造技术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在福州市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根据省公路学会2019年度工作安排,由省公路学会和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举办的“福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造技术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于65日——6日在福州市举行。省、市、州公路(交通)学会、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宜昌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荆州长江公路大桥管理局、嘉鱼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九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宜昌市虹源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等30余个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8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和技术考察活动。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于201311月动工建设。全长16.34公里,是正在建设的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峡大桥,也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风暴潮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曾被称为“封桥禁区”。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波流力是长江等内河桥梁的10倍以上。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再跨约北东口水道从苏澳镇上平潭岛,大桥投资越147亿元,预计2019年完工。

  在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平潭海峡大桥总工程师王东辉的统一指挥和安排下,65日上午,与会代表们乘车来到平潭海峡大桥工地,代表们人人穿戴好安全服和安全帽,分乘两艘工地工程船出海。先从海上整体观看大桥施工中的雄姿,后又分批登上小练岛从码头步行至503号墩乘电动缆车到桥面上进行学习、考察;三分部刘宏达总工程师对大桥设计、施工概况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代表们精神饱满,很有兴趣的对大桥建设中的每一个部位,特别是66日即将合拢处进行仔细的观看和详细的提问。

  下午,在人屿岛平潭海峡大桥3标项目经理部举行了湖北省公路学会福建平潭海峡大桥建造技术学术交流会,会议由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委会宛劲松秘书长主持。首先,专程从中铁大桥局本部武汉赶来的中铁大桥局张红心副总经理向会议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说:在世界上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桥元洪航道桥中跨合拢这一重大关键点来临之际,我们迎来了家乡湖北省公路学会各位尊贵的朋友,首先我代表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中铁大桥局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桥梁集团,以1953年建设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为标志,开启了新中国大型桥梁建设的航程。中铁大桥局成立66年来已建成各类大型桥梁2600余座,现正在建设的平潭海峡大桥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海峡大桥,我们愿同各位专家一起共同助力为中国桥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代表湖北省公路学会和与会的各位代表对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大桥项目部对这次学习考察和大桥建造技术学术交流活动给予的高度重视、热情的接待和盛情的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平潭海峡大桥工程量大,结构类型多,作业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是国内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峡大桥,也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无论从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技术水准,都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我们这次组团80余位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专程来大桥学习、考察、取经,一定会有大的收获的。希望与会代表特别是年轻一代要努力成为中国公路桥梁领域的领军人物,随着习近平新时代的发展而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在平潭海峡大桥建造技术和学术交流会上,首先,代表们观看了平潭海峡大桥施工短片录像,随后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平潭大桥设计负责人谢兰博博士作了平潭大桥设计新技术学术交流演讲;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平潭大桥总工程师王东辉教授级高工作了平潭大桥施工关键技术的学术交流演讲;中铁大桥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国光教授级高工作了海洋环境施工抗风浪技术的学术交流演讲。三位专家从设计、施工的角度身临其境的作了学术、技术演讲。他们在交流中说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由于建造环境的特殊性和超乎寻常的工程体量,大桥建设遇到了自有建桥历史以来前所未有的施工难度。比如,在大直径钻孔桩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岩面倾斜、裸露及地层中存在大量的孤石导致护筒插打困难,无法稳定着床,或护筒一经插打便出现倾斜、变形卷边等情况。经过专家多次会议研讨,最终也攻克了难关;另外,在主塔施工过程中,为确保主塔在大风环境下的施工安全及14级台风作用下主塔施工结构安全,创造性地设计了全封闭抗风液压爬模,同时对高塔施工塔吊进行了特殊选型及加强设计;为确保大风高空环境下作业,全桥13套移动模架施工安全和质量,在探索和总结中形成了大风环境下移动模架施工、监控及集成管理技术等,这些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创新发展应用,都是平潭大桥建设者在设计、施工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创新出来的成果,也是我国桥梁技术大发展、大突破成就的集中体现。在每位专家演讲结束后都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会上技术交流气氛浓厚、热烈。平潭海峡大桥的新的设计、施工理念、新的创新技术、新的管理思维和团体攻关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成果,受到与会代表们一阵阵热烈掌声和认可。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来福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学习、参观和技术交流考察活动是很有必要的,也是非常成功的。平潭大桥建设者克服了风大、浪高、水深、流急及特殊的水文地质状况,复杂、恶劣的施工环境,创造了多项新的技术和施工工艺,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宛劲松组织和参加了这次活动。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