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要闻

鄂西北片区公路与桥梁工程建、养、管四新技术应用与研究专家讲座在随州市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2019年9月25—26日,由省公路学会和随州市公路学会共同举办的“鄂西北片区公路与桥梁工程建、养、管四新技术应用与研究专家讲座”在随州市顺利举行。来自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的公路(交通)学会会员,从事公路勘察设计、建设、养护与管理、监理、试验检测等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会会员20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高工汪声祠,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储云、随州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随州市公路学会理事长郭传武、随州市科协党组委员、调研员钟先稳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储云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首先谨代表随州市交通运输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州市是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随州市交通发展迅速,目前有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早已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建成6条国道、13条省道,全市普通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带动了纺织服装、汽车机械、电子信息、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推进“品质随州”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州市科协钟先稳调研员代表市科协热烈祝贺专家讲座在随州顺利召开,他说:随州市公路学会是市科协的优秀学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各类专业培训多次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被市科协评为先进单位,在我市公路桥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市科协将借省公路学会这次会议东风,围绕省委提出的“一芯两区三基地”和随州市委提出的“品质随州建设”服好务。

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代表省公路学会对前来参加这次专家讲座的各级领导、生产一线的学会会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他说:这次公路与桥梁工程建养管四新技术讲座,是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公路交通建设、养护与管理工作的需要,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的需要,从工程建设和养护管理的实际应用出发,邀请有深厚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授、专家来讲课。讲课对于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知识的丰富、增长,对湖北公路交通工程建设养护质量的提高,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听老师讲课,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程实际中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努力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长安大学郝培文教授结合绿色道路建设新理念及沥青路面耐久性的研究,从理论到实际论述了绿色公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概括了绿色公路在公路立项、设计、施工和运营的各个阶段的工作,以及在公路全寿命周期内,能够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并能够很好地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便捷、高效、舒适、安全的道路。同时他结合国外的道路设计、施工、养护实例结合PPT形象的讲述了沥青路面反射裂纹、水损害、车辙的处理,路面结构层间的设计及耐久性路面的应用等。

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宛劲松教授级高工,是我省知名桥梁专家,特别是对危桥、老旧桥的维修、加固技术有深入的研究。他用简捷、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桥梁下构水下玻纤套筒加固技术、波纹钢埋置式桥梁建造技术及在桥梁维修加固上的应用。他结合国内、外波纹钢埋置式桥梁建造及维修加固的实际案例进行了讲解。波纹钢埋置式桥梁是一种新型的桥梁结构,该结构具有较好的刚性和柔性,荷载缝补均匀,可以在标准化设计工厂规模化生产,效率高、成本低、安装快捷、施工期短,较适用于常年冻土、膨胀土、软土地基应用。可避免因地基变形造成不均匀沉降对结构破坏、后期养护工作量小,该结构正在我省公路上逐步得到应用。

中铁大桥局科研院陈开利教授级高工,是我国知名的桥梁专家,从事桥梁设计、施工30余年,他用生动的语言给大家上了一堂国内外桥梁建、养新技术的应用及日本桥梁长寿命化技术科。耐候钢是耐大气腐蚀钢,是介于普通钢和不锈钢之间的低合金钢,其耐候性为普通钢的24倍,正逐步在公路桥梁中使用。

三位教授、专家在讲座中结合各项工程实施的案例,以自己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有的放矢从各个不同侧面作了内容丰富、使用价值高的技术讲课,讲课内容贴近公路的实际,使大家根据各自需要学以致用。同时也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国际、国内“四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发展的新动向。

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高工汪声祠、随州市公路学会理事长郭传武分别主持了专家讲座,省公路学会高工汪声祠主持了开幕式,副秘书长毋润生作了会议总结。这次专家讲座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