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要闻

湖北省“四好农村路”建、养、管技术研讨会在黄冈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全省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高速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地建设、养护、管理好农村公路,提升农村公路网的服务水平,是实现交通新跨越式发展的保障。按照国家提出的“四好农村路”新的要求,为将我省农村公路,特别是“四好农村路”的快速发展和路网状况的显著改善,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基础保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民建设小康社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0191112日至13日,省公路学会与黄冈市公路学会共同在黄冈市举办了湖北省“四好农村路”建、养、管技术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市、州、县公路(交通)学会、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局、公路管理局、大专院校、勘察设计院、乡、镇、村级单位及有关公路建设养护机械设备厂家共计26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省公路学会白山云理事长、毋润生副秘书长,黄冈市交通运输局周银芝局长(党组书记)、柯平飞总工程师,黄冈市公路管理局倪红玲局长(党委书记)、胡秀全总工程师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了这次活动。

  黄冈市交通运输局周银芝局长在开幕式上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她说:近年来,黄冈交通公路部门坚持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近4500公里,提档升级农村公路近4000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2.8万公里,黄州区荣获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黄梅五祖、红安七里坪等6个镇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在省政府大督查中排名前三。下一步,将借鉴兄弟市州先进经验,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努力铺筑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小康路、致富路。

  省公路学会白山云理事长首先代表省公路学会对前来参加这次全省“四好农村路”建、养、管技术研讨会的各级领导和生产一线的学会会员、工程技术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他说: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客观要求,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红利的重要举措。我们相信,在全省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交通运输和公路部门同志们的重视关心下,通过大家不懈的共同努力,通过全省干群的扎实工作,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一定能按质、保量、如期完成全部目标任务,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

  在大会技术交流中,12位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他们来自不同的市、州、县,所处的不同地理、环境位置(高山、胡泊、平原),讲述了一个个创建“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路”的动人的事迹和建、养、管工作的经验以及技术应用,赢来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们感觉到湖北农村公路特别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亮点纷呈,建设的规模、质量、影响和效益都居领先地位。近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农村公路网络不断优化,公路建设质量稳步提高,公路与养护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逐步增强,农村客运物流强力推进,扶贫攻坚交通先行。整个农村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全体与会代表利用一天时间,乘车参观、考察学习了浠水、蕲春、黄州区创建的“四好农村路”。代表们高兴的看到沿线所经过的县、乡、村级公路,特别是“四好农村路”路容、路貌干净、整洁,标志、标牌、道路标线齐全、准确、鲜明,路面平整无噪音、线型流畅,行道树栽植整齐、完好,道路边沟排水畅通,道路边缘两排风景树特别醒目,沿线设置的安全防护装置位置适当,真正起到了保护作用。车辆行驶在“四好农村路”上,真是路景相融、生态环保,使人感觉到有一种“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美的感受。

  沿途代表们下车参观、考察了浠水县返乡创业成功的夏铺村火龙果基地、引进外资建设的三角山旅游新村,内有生态停车场、四季滑雪场和国际房车露营地。蕲春县宋塘村依托“四好农村路”示范线的建成,将该村村庄、古树、山庄、基地串成一幅靓丽的乡村风景画,群众出行便利了,物质流通顺畅了,外来观光的旅客增多了,带动了宋塘村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代表们看得兴致勃勃、流连忘返。株村镇石板岩村随着“四好农村路”的修建打造成药旅小镇。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黄州区陶店乡“四好农村路”和公路驿站,观看了“我家门口那条路”的摄影展览。通过“四好农村路”的修建,引进外资、回乡创业,使贫穷落后的乡村富裕起来了。

  参会代表们通过一天半时间的 “四好农村路”建、养、管技术研讨活动,感受到农村公路建、养、管工作的前途辉煌,感觉到农村公路工作的重要性。要搞好农村公路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就必须坚持政府主导、行业引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打造好产业路、生态路、文明路、致富路。在建好农村公路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科学养护、全面养护、预防养护、精品养护和全民养护”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以车为本”,构建和谐平安交通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畅、洁、绿、美、舒、安”的农村公路交通环境。

  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主持了开幕式和专家技术交流大会,黄冈市公路学会秘书长张汉桥主持了“四好农村路”参观、考察现场活动。研讨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开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