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要闻

科技战疫事迹层出不穷、“智慧交通”助力交通强国

省公路学会2020年公路科技活动周精彩纷呈

--讲座展览内容丰富 线上线下活动频繁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2020827日,在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的省公路学会科技战疫、“智慧桥梁”平台建设学习交流与展示活动,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将湖北省2020年公路科技活动周活动推向了高潮。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推动公路科技创新与科普工作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按照《中国公路学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公路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结合2020年度工作目标,湖北省公路学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公路科技活动周系列重点活动。

  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表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展大数据在交通建设中的应用,“智慧桥梁”平台建设学术交流演讲,参观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市桥梁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参观中国桥梁博物馆,参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观看汽车自动驾驶演示,并参与汽车自动驾驶体验活动等。

  为适应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公路科技周系列活动采取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823日在线上启动,在学会网站“科普专栏”进行科普宣传,宣传公路交通科普知识、宣传介绍公路学科学术带头人、宣传科技抗疫先进事迹、推介2019年度湖北省公路学会科技奖获奖项目,并发布全省科普活动信息。

  827日上午9时,省公路学会科技战疫、“智慧桥梁”平台建设学习交流与展示活动,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在武汉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来自全省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专委会及有关会员单位的约60名代表参会。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陈玉芬、省公路学会理事长白山云等领导莅临大会并为抗疫先进颁奖。

  省公路学会秘书长杨运娥主持大会。党支部书记顾俊阶宣读了表彰决定:为表彰先进,弘扬抗疫强大正能量,助力打赢抗疫决胜战,根据湖北省公路学会《关于评选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精神,经会员单位推荐,学会理事长办公会审核,评选出湖北省高速公路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7个会员单位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蔡少渠等26人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武汉综合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代表和湖北省城建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雪松同志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典型交流发言。

  白山云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作为疫情重灾区,在这个特殊时期,在这片热土上,湖北公路人时时刻刻都在彰显保障交通打赢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和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湖北省公路学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会员单位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抗疫防疫的引领者,带领全省广大交通科技工作者科学防控,积极应对。有的全面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新型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全面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的临危受命,火速集结,积极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有的领导身先士卒,员工广泛参与,下沉一线彰显担当;有的积极捐款捐物,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发扬科技优势,结合抗疫实际,创新研制测温、隔离等公交场合抗疫神器;会员单位楚天联发公司四措并举打响抗疫攻坚战,成为全省第一家承诺不裁员的企业。有的春节及疫情期间坚持在保供、保交通一线工作,有的居家隔离远程办公不休息;有的面对全球严峻的疫情形势,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主动作为展现中国企业责任担当;有的疫情居家隔离期间注重强化培训,不断提升技能,复工复产后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他们风雨同心,积极传递正能量,都为抗疫防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进行了“智慧桥梁”平台建设学术交流。桥科院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赵训刚、中交二公院智慧交通技术中心主任王丽园、桥科院健康监测中心副主任程辉、省交规院智能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工程师王丹凤分别作了题为《桥梁施工智慧管理与智能建造平台》、《绿色智能交通及其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实践》、《桥科院桥梁健康监测研究与工程应用》、《城市快速路智慧化建设与发展探讨》的专题讲座。久违的讲座、精彩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热烈欢迎。

  会后,与会代表还兴致勃勃参观了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驱车前往参观了位于汉阳四新大道的桥梁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桥梁博物馆。

  8月28日上午,部分代表到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研究院参观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观看汽车自动驾驶演示,并参与汽车自动驾驶体验活动。

  据悉,年内省公路学会还将按照省科协、省交通运输厅等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在我心中,科学在身边”系列科普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依托有关市州公路(交通)学会、专委会、会员单位及驻地社区党委,开展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观摩,及开展四好农村路养护规范培训,新编《监理计划》、《监理细则》示例的学习宣贯等40余项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等活动。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