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要闻

四川雅康高速公路建造技术学术交流活动在雅安市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根据湖北省公路学会2020年学术活动计划安排,由省公路学会工程勘察设计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四川雅康高速公路建造技术学术交流活动”于 2020 年 10 月 21日至 23 日在四川省雅安市举行。

  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湖北省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中南安全环境技术研究院、武汉长弢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北恒畅路桥有限公司、湖北楚雄工程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湖北交科交通设计有限公司、湖北襄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宜昌市鸿源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荆州市路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十堰路纬设计院等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这次雅康高速公路建造技术学术交流和现场考察活动。

  雅康高速公路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段,东起雅安市对岩镇,经过全天县、泸定县,西至康定市炉城镇,地形条件极其复杂。全长约135公里,控制性工程二郎山特长隧道13.4公里,居全国在建高速公路隧道第二;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主桥跨径达1100米,长达50公里的隧道群穿越高山峡谷;该项目桥隧比高达82%,全线海拔高差达1900米,工程难度极大,是川藏高原的“美丽天路”。她从设计、施工、养护、管理、运营等方面都值得探讨和学习。

  雅康高速公路建造技术学术交流会开幕式上,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湖北省公路学会工程勘察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级高工常英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湖北省公路学会理事长、教授级高工白山云和四川省藏区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付总经理吴斌在会上作了讲话;教授级高工毋润生副秘书长主持了开幕式。由省公路学会工程勘察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颜廷舟主持的专家学术交流会上,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桥梁分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陶齐宇作了题为“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大桥设计创新的技术”交流讲座。他就该大桥塔柱总高188米,钢砼门型塔,“低”桥位“高”桥轴,创新趋利避害选桥位,提高大桥抗灾能力,变“合”为“分”,创新桥隧相接新布局,改“堵”为“疏”,柔性处理强震产生的碎屑流,创新边坡防护理念进行了讲述。四川省公路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郑建国就”雅康高速新二郎山隧道建设关键技术创新”进行了交流讲座。二郎山隧道是全线的关键性工程,最大埋深1500米,埋深800米以上的有8公里长,该工程首次采用超预期抗震设计理念与方法,创新了超长距离施工通风、控制测量、快速施工技术难题,同时,全过程绿色建设技术、实现了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雅康高速公路公司副总工经理吴斌就“雅康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讲解。他说:雅康高速公路建成,圆了甘孜藏区拥有高速公路的梦想,实现了四川高速公路从平原向高原的跨越。四川省高速建造能力的跨越是一条内地进入藏区、辐射带动藏区的经济大动脉,稳藏安康的政治大走廊,脱贫攻坚的民生大通道,为首条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的高速公路。

  交流会上,湖北省公路、桥梁与隧道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就有关技术问题和四川三位专家进行了研究讨论和技术交流。会上学术交流气氛浓厚、热烈。参观雅康公司的信息研判指挥中心,观看了雅康高速公路建设的视频录像,同时,代表们乘车实地考察了雅康高速公路全境,下车步行考察了二郎山隧道和泸定河大桥。代表们通过听、看、想,一致认为:学会组织这次雅康高速公路的学习考察和技术交流活动很有必要,使代表们提高了对高速公路设计、建设、养护管理的进一步认识,学到了新的建设理念、施工工艺,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和技术考察活动。

  这次活动得到了四川省公路学会、四川省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在这里一并向他们表示真诚的谢意。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