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要闻

襄阳市公路学会举行党建强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根据襄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为进一步规范学会建设,激发学会活力,提升学会服务能力,鼓励支持3A以上市级学会围绕我市经济发展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科技咨询等工作要求。为落实这一要求,2021330日襄阳市公路学会在襄阳举行党建强会活动。

  参加活动的有襄阳市公路学会理事长刘耀兴、常务副秘书长李庆合、副秘书长高合、学会会计刘保海、检测专业委员主任委员吴鹏、襄阳路桥建设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张瑜、学会研发平台项目组成员:付慧、胡向宇、兰雪勇。学会党支部书记刘耀兴主持活动。首先由学会副秘书长高合同志领学《中共党史问答》“为什么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经过学习,大家讨论发言认识到:洋务运动的实质,也只是一场由地主阶级领导的、以封建纲常伦理为根本的,用西方科学技术维护封建统治的自救运动,它没有启用新兴资产阶级进行有效的领导,也缺乏民间资本的投入,从根本上缺乏资金和活力。导致最后,随着中日黄海海战中清朝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标志着洋务运动最终宣告破产。

  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运动都是农民运动,这两次农民运动具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但是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总而言之,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地主阶级还是农民阶级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统治运动,都存在他的局限性:一是对帝国主义认识的不全面不透彻性;二是运动的主体自身的弱点;三是革命运动计划的缺失或不完整性;四是斗争的不彻底性等。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理论作指导,且存在缺乏自我修正机制以及不持久等问题。

  而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她的重大历史意义在于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反封建主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使中国明白了只有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地反对封建主义才能获得彻底解放。革命主要依靠力量应该是中国无产阶级和先进知识分子。五四运动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所以五四爱国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襄阳市公路学会作为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按照市科协对市级3A级以上学会培优活动的要求,迅速组织党建强会活动。学习党的100年奋斗史,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增强学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努力提高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能力。襄阳市公路学会  刘耀兴

襄阳市公路学会举行党建强会活动照片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