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料

省科协副主席曾宪计同志在省公路学会2012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2-10   来源:公路学会  点击量:   

省科协副主席曾宪计同志

在省公路学会2012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2012127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省公路学会2012学术年会今天正式召开,我谨代表省科协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年会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层次很高,抓住了影响湖北公路交通科学规划、结构调整、质量管理、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科研院周院长和省交通运输厅的专家作主题报告,对推动湖北公路交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借力于此次学术年会,推进我省公路交通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公路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多年来,省交通运输厅、省科协对省公路学会的工作一直非常重视,非常关心,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省公路学会的工作也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前进,取得了突出成绩,十多年被省科协评为先进学会,连续四年被中国科协学会评为“省级学会之星”,今年又被评为“全省科技创新示范学会”,为省级学会的作用发挥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前不久,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胡锦涛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确定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我国和我省的公路交通事业要在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中不断加快发展,我们的学会工作也要适应时代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在此,就加强学会工作和学术建设提几点建议:

    1、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信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两型社会建设”和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思想库作用等,这些重要思想和任务的提出,给学会等社会组织赋予了新的历史任务和更高的时代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对学会地位与作用的认识,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在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争取行业主管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对学会工作的更大支持和帮助,共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2、要紧紧围绕公路交通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学习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我省公路交通事业发展很快,路网结构明显改善,高速公路总里程跻身全国第6位,国省干线建设管理水平的全国的第24位跃居前10位,运输服务能力不断优化。但按照十八大关于确保到2020年实现“两个翻番”,建设“两型社会”,加强“五个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要求,公路交通作为基础性、服务性产业,担负的任务更加繁重。省公路学会作为行业性学术团体,必须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方针,紧紧围绕我省公路交通科技创新、科学发展开展科技攻关、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科普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各级领导当好参谋,促进我省公路交通的转型与结构调整,实现全省公路交通的又好又快发展。

3、要坚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和提升学会的服务水平。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学会赖以存在的基础和开展活动的主体,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行业的骨干。必须强化学会工作,以“会员为本,为会员服务”的理念,努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会员组织学术交流,获取科技信息,开展科技攻关,争创科技成果,举荐科技人才,反映合理诉求,促进科技进步,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切切实实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公路交通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形成良好的学会工作机制。随着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学会将承担更多的政府转移的社会职能。要履行好这些职能,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组织能力和能力。要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要加强学会的制度建设,实现学会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做到科学严谨,求真务实,严格自律;要创新科技服务的理念和途径,增强服务功能。

我相信,有省交通运输厅和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有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有广大学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省公路学会的工作一定能创造新经验,迈上新台阶!全省公路交通事业也将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