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料

黄大元理事长作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8   来源:系统管理员  点击量:   

  湖北省公路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黄 大 元

  (审议稿)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同志们!

  受湖北省公路学会七届理事会的委托,就七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关于七届理事会工作的回顾

  湖北省公路学会于2008年4月5日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五年多来,在原来较好的工作基础上,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指导下,七届理事会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方针和交通运输部“三个服务”的定位,以加强学术建设为主线,以推动学会改革为动力,以强化服务功能为重点,以加强会员管理和自身建设为基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与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完善机制,规范管理,有了新加强。

  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我们迅速健全了秘书处工作机构,在原有桥隧、道路、筑机、交通工程、工程监理、高路运营、汽车运输、交通信息8个专委会的基础上,新成立了环保与安全专委会,调整充实了由6大专业、170多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我们协助神农架林区成立了交通运输学会,实现了全省17个市州公路学会组织的全覆盖;我们深入调研,督促大多数市州公路学会按照章程规定进行了到期换届选举,推动个别空壳式和半瘫痪基层学会加强领导、落实人员、开展活动,改变了被动状态;我们推动武汉城市圈、鄂西南、鄂西北三个片区学会组织建立联席制度和轮值办会制度,加强了区域性学会组织的联系交流与活动的开展;去年,我们还对某市公路学会长期不履行单位会员义务、不缴纳会费、不开展活动,予以自动退会。该市公路学会不再是省公路学会会员单位,原在省公路学会七届理事会任常务理事的负责人也自动放弃常务理事一职,严肃了学会组织纪律;2009年,我们在全省公路学会部署了大规模会员登记工作,摸清了底数,扩大了宣传,壮大了组织,建立了会员信息系统,实现了学会组织和会员基本数据的信息化、动态化管理。经过5年多的发展,到2013年12月底止,全省公路学会单位会员达到77个,个人会员达到3358人,其中:高级会员681人、普通会员2677人。此外,我们健全、完善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办公会、专委会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至两次专委会和秘书长工作座谈会;每年制定具体学会活动计划,加强对专委会和市州学会工作的督办检查和协调服务,形成了一套规范、有序、常态化的学会工作运行机制。

  (二)开展学术交流和专家讲座,贴近实际,注重实效,有了新发展。

  五年多来,我们把学术交流作为学会工作的主要职责,注重从三个层面加以开展,对学术交流活动的形式内容进行了改革和创新。一方面,积极参加和组织高层论坛及考察活动,学习国内外公路科技创新成果。近年来,我们坚持参加每年由中国科协、中国公路学会及各相关分会组织的年会、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及时了解中外公路科技发展新动向。同时,相继邀请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的道路、防震、交通安全专家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沙庆林、郑皆连,国内知名教授孙国望、交通运输部总工周海涛、部公科院院长周伟等专家,围绕沥青路面新材料、新技术、防震救灾、道路安全、“两型交通建设”、调整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课题,举办了10多场报告会、高层论坛研讨会和学术年会。我们还相继组织科技工作者考察了河南省公路建养工程、江苏沪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和养护工程、润杨大桥、泰州大桥、青岛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贵州北盘江大桥、湖南矮寨大桥、厦门翔安海底隧道、陕西终南山隧道、广东高速公路勘察设计标准化建设、深圳华为智能交通开发等。期间,我们还同省交通安全协会、省城建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举办地下空间及隧道设计施工与安全运营、路面冷、热再生技术、道路安全管理及技术对策等学术交流,都取得了很好效果。我们参加了由中国公路学会组织的赴南非、坦桑尼亚生态公路建设考察和3次赴台湾参加两岸四地和都市交通发展交流研讨会,都取得了很大收获。另一方面,搭建省级学术交流活动平台,交流推广本省、本行业重大科研成果。近年来,我省在高速公路特大桥梁建设、路面结构、钢箱梁设计、大型吊装、超大斜拉力桥锚碇、高边坡优化设计、岩溶地质条件下特长隧道关键技术、路面再生、大型机械化摊铺等诸多领域,走在了国内外新技术前沿。为了鼓励自主创新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五年多来,我们依靠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围绕道路建养、桥隧建设、工程监理、高路运营、现代物流、都市公交、交通信息化及安全、生态环保、公路建设项目管理等专题相继举办了94期学术交流和现场观摩考察活动,有9711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编辑论文集4本、交流全省公路行业科技成果142项,推动了全省公路科技创新。再一方面,发挥各市州公路学会和片区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了“四新”技术在基层一线的交流推广。近年来,我们围绕干线公路改造、危桥加固、沥青路面养护和再生技术、农村生态公路建设等组织了武汉城市圈、鄂西南、鄂西北三个片区连续四轮的专家讲座、现场观摩以及各市州公路学会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地方性、区域性学术和工作交流,促进了“四新”技术在基层的推广运用。

  (三)强化技术培训和科普活动,联系实际,面向社会,有了新起色。

  五年多来,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各会员单位,结合本行业、本专业特点,以宣贯新标准、传播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为内容,普遍对工程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特别是各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定工艺工法,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力度;省道路运输专委会分期分批对出租车、客运公司经理和驾驶员进行职业道德、职工心理疏导、从业资格和安全培训;省道路工程专委会分批、分期对养护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农村公路建设施工管理人员进行专业轮训;省交通信息专委会组织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安全专题培训;省公路学会配合厅造价站进行造价工程师考前从业资格和造价软件应用能力培训;省高路运营专委会相继举办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人员、服务区经理等多项培训;省工程质量管理专委会先后举办多期施工企业经理标准化建设、工程监理与施工安全管理培训,以及各市州公路学会组织的各项专业培训。五年多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达164期,培训人数达17038人次,使参培人员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同时,宜昌、襄阳、黄冈、咸宁、随州、潜江、鄂州、谷城等市县公路学会和作为会员单位的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路政部门,深入学校、街道、农村开展了10多场科普活动。举办了科普图片展、政策业务咨询、编发科普读物6700多册,使11400多城乡居民和学生了解了交通发展成就、科技创新成果、交通政策法规和安全护路常识,扩大了科普宣传覆盖面,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交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组织课题研究和技术咨询,增强功能,深化服务,有了新进展。

  五年多来,我们依靠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各市州公路学会、各会员单位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广泛开展课题研究和建言献策,相继完成重点课题研究报告22篇,涉及综合交通、物流与运输经济的发展、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模式、筹融资、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严格监理、造价管理、公路规划设计、节能环保、高路运营管理、公路安全应急保障系统建设等多个方面。这些报告和论文先后在学会期刊《湖北公路交通科技》上予以发表。有些报告经省公路学会推荐,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阅。与此同时,工程技术人员还提出了20多个建言献策项目,其中,有1项建议获省科协科技工作者建议二等奖、2个项目获三等奖,省公路学会获省科协2012年度科技工作者建议优秀组织奖,较好地发挥了学会组织建言献策和“智囊团”的作用,促进了全省公路交通科学决策和健康持续发展。2012年下半年,我们还组织各专委会开展“全省公路学科发展方向”课题研究,完成了道路、桥梁、隧道、现代物流、高路运营、工程监理、交通信息、环保与可持续发展8个专题报告和1个综合报告的研究编写工作,组织了两次专家评审,获得较高评价。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总工姜友生分别对研究报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转发厅直单位和各市州交通部门参阅,这将对全省公路学科发展发挥积极的、前瞻性的指导作用,推进全省公路科技长远发展。我们还配合厅办公室、厅质监局、黄咸指挥部开展竣工文件编制规范的研究和编写工作,形成了《湖北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实施指南》,并经过了由交通运输部档案馆、省档案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专家评审会的评审,获得充分肯定。目前,已在组织发布和宣贯,这将进一步统一规范全省公路竣工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推进工程建设规范管理。多年来,我们注重发挥学会科技人才荟集的优势,为建设中的沪蓉西、大随、随岳、武英、麻武、杭瑞、十房、谷竹、恩来、恩黔等高速公路和鄂东长江公路大桥等提供技术咨询;为杭瑞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制定和汇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提供咨询,组织专家评审;为京珠、襄荆、武荆、荆宜、武麻、随岳、随岳南、汉蔡等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制定非公路广告规划方案提供咨询服务,组织专家评审;为十房、十白、黄咸、恩来、恩黔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收集整理文件资料,编制竣工文件提供方案制定、业务培训、现场指导,把后期单纯的文件资料整理汇编工作,延伸为全过程跟踪服务,成为工程管理的重要手段,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工程建设单位的好评。

  (五)开展评先奖优和职称评审,坚持服务会员,激励创新,有了新进步。

  五年多来,我们相继利用各种评先奖优平台,加大先进科技成果和典型推荐、表彰、宣传的力度。在省科协第13、14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中,经我会推荐,有1篇论文获一等奖、11篇获二等奖、19篇获三等奖;在中国公路学会2008—2013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中,经我会推荐有1项获特等奖、5项获一等奖、3项获二等奖、10项获三等奖,其中我省沪蓉西建设指挥部“复杂地质条件下山区高速公路建设成套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经我会推荐韩宏伟、常英、裴炳志、邱晨、熊友山等5名科技工作者分获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称号,王国斌获“第八届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2012年我会副理事长董松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科普先进工作者”;省交职院博士、教授王孝斌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按照省科协的部署,我会推荐了4名“楚天科技精英”重点宣传人选,其中首轮张世飙入选,经作家采访后撰写的人物通讯,已编入省科协“楚天精英”报告文学集;五年多来,我们还评出省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0项;此间,评选出省公路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9篇、二等奖65篇、三等奖97篇,较好的发挥了对公路科技工作者的激励作用。我们还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委托,认真做好职称评审基础性工作。五年多来,协助组织了有1753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水平能力测试的报名和测试,其中1056人获得通过;协助做好申报路桥、港航专业初、中、高级职称人员的报名和专家评审工作,累计报名人数达1276人,其中有838人经专家评审后获得相应职称的资格认定,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立足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搭建信息交流和沟通平台,服务会员,扩大影响,有了新成效。

  我们注重办好“二刊一站”、即《湖北公路交通科技》、《通讯》和学会网站。坚持二十多年学术期刊的办刊方向,突出学术性、创新性特点,除力推公路建养新技术、新成果,还注重推出事关交通发展的重大政策性、体制性、管理性的课题研究报告,为交通部门各级领导建言献策,其技术权威性得到彰显。五年多来,我们每年定期出版学术期刊四期,已累计出版21期、发行31500册,共推出优秀论文和课题研究报告282篇。我们新创办了半月刊学会《通讯》,及时报导学会工作、交通动态、行业发展和科技信息,因其短小精干、信息量大、传播及时,颇受会员欢迎。我们对学会网站进行了多次改版升级,调整了主页,开辟了要闻、通知告示、学术交流、组织建设、职称评审、评比奖项、科技工作者风采等栏目,宣传政策、反映动态、交流成果、存查信息,增强了时效性、互动性,成为广大会员了解学会工作交通发展动态、相关政策、先进典型和科技信息的重要窗口。我们注重对外宣传,五年多来,在中国公路学会通讯、省科协网站、湖北交通报、湖北交通网站发表各类信息报导144篇。除此之外,我们与各市州公路学会建立了QQ群,与部分市州学会网站和会员信息系统进行了链接,增进了工作联系。

  (七)加强汇报宣传和活动参与,争取政策,改善环境,有了新突破。

  近年来,我们重视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汇报与沟通,扩大了宣传,争取了支持。2012年2月15日,我们参加了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省公路学会工作专题汇报会,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听取了省公路学会的专题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全省公路学会和各专委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省公路学会等交通行业各社会组织的作用,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的“六个发展”进行了深刻阐述;指明了全省公路学会的发展方向和“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全国一流学会”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搞好“三个基地”建设的重要任务;强调了省厅和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全力支持学会工作和学会发展的要求,为学会工作的开展和长远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政策条件和工作环境。我们积极参加中国公路学会、省交通运输厅、省科协、省民政厅召开的代表会、工作会、经济分析会、理事会、学术年会、高层论坛、培训班等重大活动,向学术年会、论坛推荐了110多篇优秀论文和学术报告,其中,在2013年4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公路科技创新高层论坛上,厅巡视员徐健所作《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科技示范工程创新技术》的学术报告、荆岳长江大桥指挥部所作《荆岳长江公路大桥建造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宜昌长江大桥总公司所作《以桥为根,精细管养,打造惠民利民连心桥》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代表好评。经过推荐,厅党组成员、厅重点办主任姜友生,当选为省科协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厅巡视员徐健当选为中国公路学会常务理事、省科协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谢强、省公路学会理事长黄大元等5名领导当选为中国公路学会理事。我们认真落实中国公路学会、省交通运输厅、省科协、省民政厅部署的重大活动,参与了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建活动”和“学会能力提升专项”以及《湖北省社团组织科技服务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参加了省民政厅部署的2013年社会组织评估的培训和考评工作。通过这些高层次活动的参与,使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明确了学会工作的方向,拓展了工作思路,加强了自身建设,实现了学会工作与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的呼应与配合,推动了学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五年多来,我会连年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省科协授予的“先进学会”称号,我会理事长连续荣获两届“理事长突出贡献奖”。2010年,我会被评为省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到2013年,我会连续第7年荣获中国科协评选的全国省级“学会之星”、连续3年荣获科技服务“五十佳”省级学会荣誉称号。2012年底,被省科协授予2012年度“创新示范学会”荣誉称号。2013年被省民政厅评估为5A级社会组织。

  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基层学会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市州学会和专委会领导不到位,人员工作不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单位几乎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二是学会工作和发展的思路不够宽,服务空间狭窄,服务水平还不够高,发展后劲仍显不足;三是扩大宣传、争取政策不够,发展环境不够优化,有待进一步改善。我们要充分认识并解决好这些问题,促使全省公路学会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有更大的进步与发展。

  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第七届理事会的使命已经完成,第八届理事会即将产生,并开展工作,我们对新一届理事会充满希望和信心。

  前不久,中共中央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绘制了美好蓝图,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各级领导对学会工作重视和支持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这些都为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发展机遇。为了在新形势下把省公路学会的工作做得更好,特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增强信心谋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措施,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组织必将发挥更大作用,得到更大发展,学会的发展环境将不断优化。一定要增强信心,把握机遇,谋求学会事业不断得到新发展。

  2、要进一步拓宽学会发展思路,提高服务能力。在新一轮的大改革中,学会的职能将会逐步得到拓展。一定要顺应改革发展要求,增强服务功能,建立全方位的服务格局。特别是要做好政府委托和授权的相关职能的承接工作,为政府排忧解难,为广大会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服好务。

  3、要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方针,加强学术建设。要紧紧围绕湖北交通“十二五”发展和湖北交通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加强学术交流、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建言献策、科普活动等,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学术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科技与交通建设、管理相结合,推动全省公路交通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4、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促进学会健康持续发展。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民主办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完善会员管理信息系统,增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推进学会工作上下互动、协调发展;要围绕能力提升,推进学会改革,加强规范管理;要充分利用“三个服务平台”,即学术交流平台、技术评价和奖励平台、“两刊一站”服务平台,为广大会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更多的科技信息、交通动态和交流的空间,以调动广大会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献身交通的积极性、创造性。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新一届理事会即将担负起省公路学会不断前进发展的职责,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下,在八届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新一届的学会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与发展,一定会为湖北交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