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料

新当选理事长徐健在湖北省公路学会八届一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2-28   来源:系统管理员  点击量:   


  在湖北省公路学会八届一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徐健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

  湖北省公路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和八届一次理事会各项议程已经顺利完成,新一届理事会已经产生,新一任领导班子也已组建。在此,根据会议的安排,作一个发言,谈谈自己的感想和初步的工作打算。

  一、关于会议的几点感想

  这次大会在中国公路学会、省交通运输厅、省科协、省民政厅等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各会员单位领导和会员代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黄大元理事长代表七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这次会议以后,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就要担负起团结和凝聚各会员单位及广大会员与工程技术人员力量,推进省公路学会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重任,深感压力很大。但是,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也给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主要有三点感想:

  1、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增添了做好学会工作的信心。特别是听了中国公路学会、省科协、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的重要讲话,很受鼓舞,很受启发。认识到新形势下学术类社会组织地位在不断提高,职能在不断拓展,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的重要力量,担负着团结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人才培养,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等重要职责。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其地位和作用将日益显现,发展环境将不断优化,应该不失信心和力量。

  2、认真听取了黄大元理事长的工作报告,分析了学会现状,增添了做好学会工作的底气。省公路学会成立三十五年来经过历届理事会的坚强领导和不懈努力,打下了很好的工作基础,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比较齐全的服务格局,打造了一些服务品牌,在中国公路学会和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中具有较大影响和较强的发展后劲。这次会议,又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实现了新老交替,为新一届学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组织保障,应该底气更足。

  3、了解了历届理事会迎难而上、克难奋进的工作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增添了做好学会工作的勇气。我知道,当前学会工作面临着许多困难,开展活动不易,推进内部改革艰难,发展环境有待改善。但我多次参加中国公路学会有关会议,学习了上海、江苏、湖南、安徽等省市公路学会开拓创新,有效发挥作用的经验,懂得了凡事都不会轻而易举,要把学会工作搞好,必须振奋精神,克难奋进,付出艰苦的努力。只要知难而进,因势利导,锲而不舍、永不言败,就一定会打开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一定能取得积极成效,应该勇气百倍。

  二、关于下一步学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初步安排

  由于新一届理事会刚刚成立,来不及召开理事会对本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进行充分的研究,作出具体安排。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后,再拿出一个完整的工作思路和安排,提交下一次理事会审议决定。

  这里,仅就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工作安排,提出一个初步的设想。关于省公路学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要求;二是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我省公路交通科技创新、科学发展,开展学术活动,促进交通科技进步,实现新一轮大发展;三是坚持以学术交流为重点,努力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与水平;四是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以会员为本,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五是坚持深化学会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总体思路,就是要加强“五个建设”,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学术建设,打造学术品牌提高质量水平;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诚信自律;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学会改革,力争在本届理事会期间,省公路学会的建设和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关于2014年学会工作的初步安排:

  1、抓住学会换届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学会活力。八届理事会组成后,要对学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抓紧对省公路学会专家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技术咨询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期刊编辑委员会等机构进行调整充实,明确职责要求,有效发挥作用;要督促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各市州公路学会完成到期换届或人事变动后的调整工作,按照有机构、有专兼职人员、有办公场地、有经费来源和财务管理办法、有活动计划方案及实施、有活动总结及信息上报的要求,健全基层学会组织,完善工作机制;要健全和落实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办公会、专委会主任委员会、秘书长工作座谈会、全省公路学会工作会等制度,严格按照章程和会议制度的规定,商定重大事项,充分体现民主办会原则。

  2、提高质量效果,进一步加强学术建设,推动科技创新。要把学术建设作为学会的核心职能,坚持不懈地组织多层次、广泛性学术交流活动,打造在全国和省内有影响的学术交流活动品牌。要特别注重发挥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在本省各公路学科领域的带头引领作用,抓住带有全局性重大技术问题开展高层次学术研究和技术交流,助推我省公路交通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2014年各专委会至少要举办1次高水平的、专业性的学术交流和现场观摩活动。有关计划,请在2014年2月底前上报,以便统筹安排。要积极支持配合省厅有关部门和建设管理单位整合科技资源,集中技术优势,通过行业组合、产学研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科技攻关,努力实现我省公路交通领域的技术水平达到全国领先地位。要继续发挥武汉城市圈、鄂西南、鄂西北三大片区学会组织和各市州公路学会、各会员单位的作用,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和科普活动,重视“四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群众。

  3、围绕重大专题,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提高咨询水平。今年,省公路学会要抓住两大重点课题开展研究工作,一是在首次完成2012年度全省公路学科发展方向研究报告的基础上,以2013年年度全省公路学科发展现状、趋势为背景,开展深入学科研究,形成2013年度全省公路学科发展研究报告。此后,推进全省公路学科发展研究工作常态化,每年对公路学科发展报告加以修订,以不断跟踪全省公路学科发展新趋势、新动态、新需求,引导全省公路建设管理各领域、各专业科技进步,科学发展。二是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城乡一体化、城镇化建设的需要,会同省厅有关部门开展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从发展思路、方针政策、科学规划、建养体制、经费来源、技术措施等诸多方面提出新思路、新对策,为促进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大发展和养护管理水平大提高建言献策。此外,省公路学会各专委会、各市州公路学会都要选择事关本地区、本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管理难题开展课题研究,形成有价值、有份量的研究报告和建议,以对本地区、本行业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要继续依靠学会人才聚集的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做优咨询服务品牌,形成项目群,实现规模化,在拓展服务中实现学会实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今年,市州公路学会在技术咨询方面都要有所突破。

  4、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拓展服务功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作为行政体制改革、加强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关部委开展了调研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我们一定要把握这个机遇,作好充分准备,以承接更多职能。省公路学会要继续把省厅委托的科学技术奖、优秀论文、优秀工程师的评选、路桥港航中、高级技术职称评审的基础性工作做好,严格按招规范运作,防止资料和学术造假等不道德行为,确保评先、评审、评价质量。要按照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的需要,做好新的委托职能的承接工作,建立履行各项委托职能的规章制度和运作规范,确保正确履行承接的每一项社会化服务职能,为政府部门提高行政效率服好务,以提升学会的服务能力。各市州公路学会也要加强能力建设,争取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上取得新突破。

  5、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秘书处是理事会的常设工作机构,具有执行理事会决议、组织各项活动、发展会员、保持上下联系,开展对外交流等重要职责。要加强省公路学会秘书处自身建设,按照职业化、社会化、年轻化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学会机构改革;要完善部门和岗位职责,健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切实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学术期刊、通讯和学会网站“三大平台”建设,搞好论文发布、信息传递,上下联络、互动交流,提高期刊、网站水平,打造信息服务品牌;要加强省公路学会与各专委会和市州公路学会的联系,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协调指导,推动全省公路学会工作协调、同步、持续发展。

  同志们:我省公路学会的建设和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政策的出台,为学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十二五”全省公路交通新一轮大发展,为省公路学会工作的开展和学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参与,紧紧依靠全体公路学会工作者的忠诚、执着、团结、奋斗,我省公路学会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进步,开创新的局面。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