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料

中国公路学会秘书长刘文杰在湖北省公路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2-28   来源:系统管理员  点击量:   

在湖北省公路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刘文杰
2014年2月23日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同志们:

  非常高兴来参加湖北省公路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湖北省公路学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活动。受胡希捷理事长的委托,我代表中国公路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湖北省科协长期以来支持中国公路学会和湖北省公路学会的各位理事、专家、会员和有关单位表示感谢!

  刚才黄大元理事长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湖北省公路学会作为推动湖北公路技术领域科技进步的重要平台,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热情帮助下,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直接参与下,以努力推进公路科学技术进步与繁荣为已任,团结、组织会员在开展学术交流、咨询服务、课题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被省民政厅评定为5A级社团,对社会组织来说,这是最高等级的评价。湖北省公路学会得到了会员单位、主管部门以及公路交通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好评,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建立片区交流体系,发挥各专委会作用、为主管挂靠部门以及公路科技服务,包括学科报告的编制、职称评定以及科技奖励等方面的工作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公路学会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公路学会以及黄大元理事长分别被授予“先进学会”和“理事长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在全国公路学会秘书长工作研讨会上,阮治川秘书长荣获 “十佳秘书长”荣誉,这充分体现了湖北省公路学会工作在全国公路学会中的地位和影响。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感谢徐健厅长长期以来对学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作为中国公路学会的常务理事,对学会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多次应邀在全国的学术活动中作重要的学术报告。湖北省公路学会的几位老同志像毋副秘书长等,热情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尽职尽责地做好学会工作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社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方针,也必将对公路技术领域发展产生重大意义。当前我国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重要时期,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跃升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出行的需求,对交通基础设施和装备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学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作为推进科技进步重要力量和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学会组织,工作领域在不断扩大,学会工作被赋予新的内涵。

  我们要着眼于提高我国公路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着眼于促进科技与行业发展的紧密结合,着眼于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公路交通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论证和技术服务,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希望湖北省公路学会紧扣省科协和交通运输厅的工作主题、主线,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以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精神,精心谋划未来的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不断创造新业绩,力争成为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公路学会组织。

  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谨供参考:

  一、树立以会员为本,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

  学会开展活动离不开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参与,因此,我们必须牢固坚持和树立会员为本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提高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提高学会对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现会员的共同愿望。我们要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调研、咨询和技术服务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继续搞好各种直接面向公路工程技术发展的服务平台建设,把公路领域的创新和推广作为学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发展的主攻方向,为建设创新型交通运输行业、实现交通运输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进技术创新与科技合作

  目前,我国公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两型社会”、“四个交通”建设要求,以及低碳环保建设理念的实施,对技术的依存程度越来越高。湖北省公路学会作为由公路主管部门、科研、开发和应用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学术团体,要充分组织和调动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在服务于公路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为科技工作者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二是要努力开展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并做好新产品、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提高我国公路技术和管理水平;三是要积极开展调研和技术咨询服务活动,拓展学会的服务空间,为政策和技术创新发挥作用;四是要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创新人才队伍人力资源保障。五是要加强与市场的对接以及与企业的合作,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行业创新体系建设。

  三、转变观念,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学会工作的新思路

  据学会同志介绍,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对公路学会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热情支持,给学会活动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交通运输部对中国公路学会的工作高度重视,对我会近年来围绕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科技评价以及学会自身改革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目前,科技社团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公路学会在中国科协和交通运输部的关心支持下,地位和影响在不断扩大,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我们要在转变观念,在坚持非营利组织原则的基础上,树立科技社团发展理念,积极研究和把握行业科技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结合国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学会自身实际情况,把学会人才、科技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挥学会优势,拓展学会发展空间,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增强学会的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中国公路学会承担了多项部转移的职能,受会员单位委托,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方面的探索,取得了很大成效。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对于学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工作作了大量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引导支持学会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化服务职能;李克强总理批示,在推进政府职能转移转变中统筹研究,发挥好学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刘云山批示,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有关职能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刘延东、李源潮等领导也纷纷批示,发挥学会在项目评估、人才评价、成果评定方面的作用,确保学会承接转移职能做到能负责、能问责。交通运输部正在积极部署,学会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多做些工作,做好为政府服务的工作。希望湖北省公路学会紧密服务于行业主管部门,不断通过全行业的科技水平;紧密服务于会员,不断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服务于科技工作者,不断促进人才的成长与成才。进一步提高学会在学科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按照中国公路学会《关于全国公路学会改革发展指导意见》要求的各项目标,不断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机和活力,不断促进学会的健康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相信湖北省公路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把握公路技术脉搏,发挥优势,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学术交流、科学技术普及、国际科技交流、地区科技合作、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以及科技成果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