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料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杨勇在湖北省公路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2-28   来源:系统管理员  点击量: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首先,我代表湖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对湖北省公路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湖北省公路学会自成立以来,在研究会理事会的领导下,致力于社会公益,广泛的志愿参与,有效动员社会公益资源,为社会、为会员提供了各种服务。在组织协调、开展交流、规范行为、学术研究和诚信自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研究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也是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的机遇。三中全会的召开,为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作了的安排,明确了社会组织的改革方向。三中全会指出: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为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提供了源动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就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管理制度改革以后,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范围、步伐、力度会加大加快,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会扩大和加强。

    在新形势下,社会组织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会,因此我建议:

    一、社会组织要发挥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助推经济的作用。要利用研究会的社会化、专业化、非营利化的机制与优势,联系和团结广大会员,研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行为,加强理论研究,做好政策宣传,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二、推动自身建设,提高社会组织发展能力。社会组织要不断增强自主意识,发展自立和自治能力,逐步建立规范的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机制。要加强自律机制和诚信机制的建设,开展信息公开制度、评估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的自律水平和整体素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三、要按照现代社会组织的内在要求,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民主选举制度,切实发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的民主决策作用。

    四、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和社会救助中的作用。首先要积极参与服务民生领域。在抗灾救灾、扶贫救困和其它重大社会活动中,站在第一线,为民生领域提供帮助,成为推进公益事业、弘扬慈善精神的引领者。其次要广泛联系各个社会阶层,代表不同的利益群体,直接将党的声音传递给人民群众,把群众的呼声反映给政府部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最后,祝湖北省公路学会,新的一年在研究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做出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