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料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尤习贵在省公路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3-06   来源:系统管理员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省公路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正式召开,来自全省公路交通行业的200多名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济济一堂,总结七届理事会的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共商全省公路交通科技进步与公路学会发展之大计。在此,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我省公路交通事业发展的中国公路学会、省科协、省民政厅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省公路学会是我省交通行业成立最早,基础较好、影响较大的社团组织。三十五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经过历届理事会的开拓进取、不懈奋斗,不断取得新突破,得到了新发展。通过广泛开展科技攻关和学术交流,较好地发挥了学术带头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课题研讨和建言献策,较好地发挥了科技思想库的作用;全方位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较好地发挥了科技成果在交通建设一线和基层推广应用与转化的作用;多层次开展科技奖评比和人才举荐,较好地发挥了鼓励科技工作者争先创优、立志成才的导向激励作用;全面拓展服务功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较好地发挥了为政府部门排忧、为基层解难的桥梁作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正是由于你们的不懈努力,省公路学会多年来一直被中国科协、省科协评为省级先进学会。前年,被省科协评为创新示范学会。去年,又被省民政厅评估为5A级社会组织。这标志着省公路学会的管理和服务又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你们表示热烈地祝贺!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全面部署。去年十月,党中央又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标志着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阶段。在学习贯彻十八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厅党组紧密结合全省交通工作实际,对推进新一轮交通改革发展作出了具体的规划安排。同时,也认真思考了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交通行业社会组织作用、助推全省交通科学发展的问题。

  刚才文杰秘书长、曾主席、杨局长都讲了非常好的意见,特别是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社团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深入发展,科学发展,创造中国特色的发展思路作了重要的指示,我们要认真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刚才三位领导讲了很好的意见。实际上三中全会决议,对党领导下的各类社会组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任务和要求。同时,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对社会组织的重视程度和作用发挥将不断加强,学会也好、协会也好、研究会也好,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正因为如此,厅党组高度重视交通行业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去年,在原已经成立省公路学会、省道路运输协会和省交通会计学会的基础上,相继成立了省交通工程监理学会、省综合交通研究会、省交通工程造价研究会、省城市公交协会、省海员服务协会,并计划于今年3月成立全省交通历史文化学会。这几年交通行业社会组织实现翻番的发展,跨越式发展,使全省交通行业社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拓宽,职能更加齐全。去年下半年,省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交通行业社会组织建设,规范社会组织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交通行业社会组织的地位、职责、业务对口的支持部门,需要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服务职能,鼓励发展和规范管理的措施,使交通行业社会组织的发展和管理有了较为全面、具体的政策保障;同时,从去年下半年起,决定凡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经济形势分析会、重大课题的研究会、论证会、评审会,都要邀请交通行业社会组织参加,提高了社会组织的知情度和参与度,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把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转移于社会组织的社会服务职能更加具体化、规范化,使社会组织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省公路学会作为我省公路行业基础较好、有较大影响的学术性社会组织,在交通改革发展中理应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根据三位领导讲的意见,在这里,我代表厅党组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要认清交通发展形势任务,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十二五”我省交通面临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和新一轮大发展的艰巨任务,努力提高全省交通运输的质量和服务水平,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责任。一方面我们要加快发展,按照交通部领导和省领导提出的要求,把握发展大局,建设祖国立交桥。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快转型,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要求,加快交通部党组提出的“四个交通”的发展。省公路学会一定要坚持服务交通改革发展的方向,集聚高端交通科技人才,组建好专家库,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组织的优势,紧紧围绕结构调整、科技进步、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科技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实施交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2、要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打造学术活动品牌。加强学术建设是科技型社会组织的一项根本职责。一定要围绕全省交通科技创新规划目标,持久地、常态地开展全省公路学科发展方向研究,提高研究的深度和水平,切实发挥科技引领导向作用;一定要注重发挥我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集中、特大桥梁建设和特殊地质条件下高速公路关键技术研究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动员广大交通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和科技攻关,力争使我省交通科技创新在众多领域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一定要广泛地、多层次地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和“四新”技术的推广作用,努力推进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全面提升我省交通建设管理和科技发展水平;一定要跟紧国内外交通科技前沿,加强与国内外公路交通科技界高层交往,引进国际元素和国内重大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高质量、高层次论坛、讲座、研讨会,打造在全国和省内有影响的学术交流活动品牌,为我省经济社会和公路交通事业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3、要增强服务能力,承接好社会化服务职能。最近,李克强总理对中国科协党组关于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中统筹研究,发挥好学会组织的独特作用,有序承接政府有关职能”。这个批示,一方面强调学会可以成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另一方面也强调改革要“有序进行”,要“积极稳妥”。也就是说,学会可以承接社会化服务职能,但必须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要坚持按章办事、民主办事、公开办事;要完善学会内部治理结构,建立选择机制、监督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提高学会公信力;要加强学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提高学术交流、学术评价、学术规范能力。只有服务能力过硬,才能确保正确有效地履行社会化服务职能。对于这项工作,新一届理事会要改革创新。承接社会服务职能不是简单的职能转移,不能按照行政的办法、审批的办法、传统的办法去做而要按照创新的、改革的、服务的办法来实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导向。

  4、要推进学会改革,争创一流学会组织。增强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学会作用的基础和前提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争创一流的学会组织。本届理事会一定要站在新的起点,瞄准新的目标,不断改革创新,夯实工作基础,经过不懈努力,把省公路学会打造成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的现代科技社团。为此,要发展学会组织,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强化组织体系建设;要坚持以会员为主,实行民主办会,建立有现代科技团体特点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管理;要按照社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要求,推进学会工作机构改革,调整人员结构,提高人员素质,以适应新形势对学会工作的要求;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多为会员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学会建成公路交通科技工作者之家。

  5、要关心支持学会工作,创造良好的学会发展环境。学术性社会组织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是提供科技公共服务的重要主体,是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是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协同力量。不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单位或者是养老机构。各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各交通企事业的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交通行业学会的建设,关心、支持学会工作的开展和学会作用的发挥。一是要积极支持学会开展各种学术活动。鼓励他们参与本行业、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重大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论证、重大建设、管理、技术项目的课题研究。支持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参加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科普活动,并为这些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必要条件。二是要稳步地向学会转移社会化服务职能。对于政府部门办不了,学会能够办,又办得好的事,要有计划、有步骤地交给学会去办。要帮助制定政策,加强工作指导,严格规范管理,实施社会监督,确保学会正确行使社会化服务职能。三是履行好挂靠单位、会员单位领导在学会兼任职务的应尽职责。为了加强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与学会的联系,便于工作开展,省公路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领导机构和专委会中,有许多现职领导兼任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专委会主任委员等职,这是工作的需要,也是按照民主推荐、民主协商和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的。既然是工作的需要,又符合法定程序,就必须按照章程的规定,履行好职责和义务。要积极参加学会的相关会议和活动。要充分发挥好各专委会挂靠单位的依托支撑作用和主任委员在本省、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作用,完成好本专业学科发展方向的研究,组织好本专业的学术交流活动。决不能只挂名、不出征、不履职,把本专委会的工作置于瘫痪状态,贻误工作。我相信,只要专、兼职理事会成员、领导机构成员、专委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团结一致,携手并肩,都能担负起应有职责,学会工作一定能有效推进,取得突破性发展。

  同志们: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迎来科学技术和学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学会事业面临着新的机遇,肩负着新的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全省公路学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谢谢大家。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