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公路工程施工高效算量专题交流会在武汉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公路学会  点击量:   

10月19日,由湖北省公路学会主办、省公路学会交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协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公路工程施工高效算量专题交流会”在武汉市举行。来自公路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负责人,企业生产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管理、物资管理等相关技术业务管理人员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公路工程施工高效算量专题交流会

会议由省公路学会何晓鸣副秘书长主持,杨运娥秘书长为本次会议致辞并讲话,她表示,随着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快速推进,公路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建造应运而生,已成为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方向、新趋势。本次交流会将重点聚焦公路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量管理中的问题和新技术应用,深入交流探讨公路公路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建造、高速算量用量成果以及成功案例的经验和方法,打造基于BIM的建模、算量、施工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公路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推进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管理。望各单位加强学习,共同进步,切实把本次专题交流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施工生产的工作实效。公路工程施工高效算量专题交流会

随后,中国图学学会BIM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联达副总裁于晓明就《对公路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建造的几点思考》议题展开讲解。他指出,在当前行业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想要获得真正的成功,必须要有整体思维,要有系统思维。对于企业的管理者而言,始终坚持用系统性数字化的理念,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突破固有的数据孤岛,实现业务贯“通”需分阶段实现,通过可识别的关键环节,分阶段的实现设计与算量打通,算量跟施工打通,最终实现设计算量施工一体化打通。

中国图学学会BIM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联达副总裁于晓明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数字市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香明围绕《基于BIM公路工程项目的算量施工一体化方案》进行了讲解。他说,基建设计算量施工一体化方案旨在解决各个信息系统之间的业务和数据不通的难题,通过数字驱动的精细化施工可实现项目的降本增效,其中广联达基建设计算量施工一体化方案在施工精细化层面基于快速BIM建模、快速精准出量和快速管理闭环等手段,通过简单易用的岗位工具实现了算量控量一体化、进度产值一体化和计划资源一体化,从而使项目收益提高了5‰,成本降低了1%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数字市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香明

乌长高速项目算量实施负责人赵天明分享了《数字化助力业务价值落地案例》。中铁二十局乌长高速公路TJ-2标项目及安徽路港合周高速7+9标项目,通过对项目的应用情况、实施路径等内容进行深度剖析,实现项目工程量快速精准算量,生成项目0#台账,实现计划与产值的一体化,通过形象进度自动生成产值计划和统计,实现产值及工程量报表的业务替代,减轻一线负担,为项目月度盘点和经营分析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持。

乌长高速项目算量实施负责人赵天明

省公路学会交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工程师毛燕主持了学院与专家交流互动环节。中铁五局一公司、中铁大桥局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就公路隧道施工如何运用广联达基建设计算量施工一体化方案适度减少超挖、降低成本,以及改进软件学习培训方式等问题现场向专家进行了咨询和讨论。

参会代表与专家交流互动

此次专题交流会的举办,加深了湖北省公路学会与各会员单位的联系,推进各公路企业对于施工高效算量的理解,加速公路企业的数字化建设进程。作为智能建造的先锋探路者,持续推进公路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筑企业共商、共建、共合平台,助力企业突破数字化建设瓶颈、帮助企业转型再升级。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