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咨询

湖北省公路学会专家组咨询利万高速公路齐岳山隧道工程

发布时间:2014-04-14   来源:系统管理员  点击量:   

    利万高速公路是省政府批准的BOT方式筹建工程,省交投公司为该项目投资人。主线全长42.056公里,于2013年5月16日正式开工。该项目对完善区域综合运输网络,改善湖北恩施与重庆万州之间的交通状况,加强鄂西与渝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促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齐岳山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分离式隧道,隧道长度3382米,为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穿越齐岳山背斜,岩性以灰岩为主,间夹有页岩及煤层,岩溶、暗河特别发育。3月19日降雨一直持续到3月20日,降水量累计31㎜,造成隧道淹井长度达190m,最大涌水量达1500 m3/h,给施工造成一定影响。应鄂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要求,4月7日下午,省公路学会专家组黄大元、白山云、袁光宇、杨宏武、陈林、胡小庄、毋润生一行,在倪世清副指挥长的陪同下,深入齐岳山隧道内实地查看了现场,到山顶查看了可能存水区域现场。4月8日,在利川市参加齐岳山隧道涌水处治专家咨询会。参加这次专家咨询会的单位有省公路学会、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山东大学、省公路工程咨询监理中心、中铁十四局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并听取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山东大学的相关汇报,审阅了相关图纸和文件。专家和代表各抒己见,充分发表意见。经过讨论,形成的意见认为:齐岳山隧道进口段涌水宜采用“因地制宜、先探后堵、堵排结合、限量排放”的原则进行处治,对于有条件的岩溶管道做好顺接工作,尽可能恢复原有岩溶水通道。设计单位应加强结构强度,完善排水设计和加强泄水洞与主洞排水系统的综合利用研究。施工单位应加强洞内外地质调绘及勘探工作,加强超前预报、超前钻探及监控量测工作,做好抽排水工作,及时记录和整理洞内涌水情况、影像资料。加强现场管控及施工培训工作。

    咨询会专家们认为,这个方案充分考虑了现场的实际情况,内容齐全,方案基本可行,可用于当前施工。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