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鄂西北高速一项成果获评全省职工百优“五小”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7   来源:公路学会  点击量:   

日前,湖北省总工会、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命名2023年全省职工百优五小成果的通报》,湖北交投集团子公司申报的《公路隧道超疏水抗污反光内饰涂装技术》《隧道水压预警系统》获评湖北省2023年全省职工百优五小成果。

长期以来,山区高速公路中长隧道洞内消防管道实际水压、高低位水池水位均需通过养护人员徒步巡查获知,无法保障数据监测实时性,无法多隧道同时全覆盖巡查。同时,高速公路隧道多处于山区,供水管路依山临河而建,消防管道破裂漏水等情况时有发生,常导致隧道消防用水水压不足或无水可用,对高速公路隧道消防安全构成挑战。

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鄂西北运营公司云鹊创客团队成员李龙龙针对高速公路隧道消防用水实时、多端、远程监测需求进行研究攻关,攻克常规有线监测不稳定、隧道内消防管道无水压监测等难题,成功研发隧道水消防监测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数显型水压力表、水位检测器和物联网关组成,采用先进数据采集和通讯协议,利用无线物联网传输,安装在隧道水消防泡沫箱和水池内,可随时查看隧道消防用水实时状况,大幅降低了人工巡查的工作强度、局限性和管养成本,提升了维管效率。

据了解,隧道水压预警系统曾获得第三届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创新创效优秀成果。该设备已在鄂西北高速公路郧十段平地院隧道、任家凹隧道等试点安装成功,后期将逐步推广应用至所辖长度1公里以上的隧道。(鄂西北运营公司 金伟忠)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