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活动 >> 公路交通科普知识

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拱桥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1石拱桥:山西丹河新桥

  20007月,丹河大桥建成。这座主孔净跨径146的桥梁,为全空腹式变截面石板拱桥。在146米净跨径主孔拱桥的两端,还有两个和5个跨径为30米辅拱分列南北两端。这座全长413.7米、桥面宽度24.8米的桥梁,主拱距地面高度80.6米。桥梁栏杆由200多幅表现晋城市历史文化的石雕图画与近300个传统的石狮子组成。经专家鉴定,其设计及施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石拱桥,那些赵州桥的“优良传统”都被保留了下来:

  1.采用天然材料,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

  2.造价昂贵,新建的石拱桥极少,大多在公园或风景区中。

  3.大量现存石拱桥的维护、改造和迁移成为国外研究的重点。

  4.劳动生产率低、支架费用大、对地质条件要求高。

  5.经济性较其它桥梁已从过去的优势变为了劣势,在我国石拱桥修建日趋减少。

  由于材料和技术的革新,也出现了许多“非石”拱桥。

 

2、钢筋混凝土拱桥:万州长江大桥

  万州长江公路大桥建在现重庆市万州区黄牛孔子江江面,是连接318国道线的一座特大型公路配套桥,是长江上第一座单孔跨江公路大桥,也是当时世界上同类型跨度最大的拱桥。全桥长814米,宽23米,桥拱净跨420米,桥面距江面高140米。主桥于19945月开工建设,19975月竣工通车。大桥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04年第16届年会上入选首届《全国十佳桥梁》,名列拱桥首位。

  做为钢筋混凝土拱桥,它有着如下特点:

  1.以廉价抗压强度高的混凝土为主、配置少量钢筋抵抗拉应力结构合理。

  2.自重大,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施工设备与临时设施。

  3.人工费用高,经济性低,当跨径增大时这个问题愈显得突出。

  4.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出现抢占了钢筋混凝土拱桥的应用范围。

  5.跨度在200m以下的混凝土拱桥已有大量修建,技术已日趋成熟,经济性好。

 

3、钢拱桥:重庆朝天门大桥

  朝天门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上游重庆主城区,西连江北五里店,东接南岸弹子石,主跨长552米,全长1741米,若含前后引桥段则长达4881米,主跨为世界跨径最大的拱桥,超越上海的卢浦大桥。该桥是重庆主城区的第8座跨江桥梁,于20063月动工,并于2009429日通车。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看起来都很宏伟壮观。

 

4、钢箱梁拱桥:上海卢浦大桥

  20001025日开工建设的卢浦大桥北起浦西鲁班路,穿越黄浦江,南至浦东济阳路,全长8722米,是当今世界第一钢结构拱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形桥。大桥主桥为全钢结构,大桥直线引桥全长3900米,其中主桥长750米,宽28.75米,采用一跨过江,由于主跨直径达550米,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被誉为"世界第一钢拱桥"2003628日建成通车。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大跨度钢拱桥,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刚拱桥是拱桥未来的方向之一,因为它有着如下特点:

  1.材料抗压强度高,自重小,架设方便,跨越能力大。

  2.与斜拉桥相比,其施工架设困难且费用高。

  3.对地质条件要求较高,后期养护与维修费高。

  4.对抗震、抗风要求较高时,钢拱桥仍是大跨径桥梁可以考虑的方案。

  我们未来拱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向轻型、超大跨发展,而系拱杆、中承拱更会较多的去采用,同时,组合体系拱桥和钢筋混凝土拱桥也会得到迅速的发展。

  

5、关于赵州桥的传说:

  传说天上的神有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地煞,三十六天罡,二十八星宿,九么星君,六丁六甲。这一神话传说对赵州桥的建造构想起了一定的启发作用,奠定了创造设计的思想基础,我们的先人,聪明的匠师,就是在这一思想的基础上,大胆设想,巧妙构思,充分利用前人的经验和神话传说,把它们融化进了桥的构造中去。

  一是它把我国的在古代科学的天平地支作了桥的总体造型结构来设计,即太极分二仪,二仪分四象,四象分八卦。桥身为太极,两端为二仪。四个小拱为四象。

  二是又把传说中的众天神与桥的构件相结合,使科学的经验与神话传说融为一体。创造出了一个神化形象的赵州桥。如,二十八道拱圈为二十八星宿,每道拱圈的七十二块拱石为七十二地煞,它们在桥下承托桥底。龙根铁梁为九么星宿,六块勾石为六丁六甲,它们保护桥身。一百零八块仰天石为一百单八将,镇守桥两边。

  三十六根栏杆为三十六天罡,把守桥面。各天神构件在太极、二议、四象、八卦结构的布局内,分兵把守,紧密协作,各尽其力。这一巧妙的设计,借鉴、利用、结合神话传说,以虚带实,虚实结合,使这一神话的影响,在桥的设计构造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这是我国匠师一大发明。由于这一巧妙的结合,使神的形象渗透到桥的结构之中,又使桥的结构以神的形象来体现,桥成了众天神的化身--神化的赵州桥。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