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活动 >> 公路交通科普知识

英国廷塔杰尔人行桥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廷塔杰尔人行桥(Tintagel Bridge)长67 m,跨越海边一个峡谷裂隙,通向位于英国廷塔杰尔半岛的中世纪城堡。该桥桥型是2016年设计大赛中胜出的作品,结构形式为轻盈的上承式拱桥,采用悬臂拼装法施工,2个长33 m的悬臂在桥跨中央相遇,但并未完全连接,留有一条宽40 mm的缝隙,代表从陆地向岛屿的过渡,从现在向过去的过渡。


  拱圈采用桁架拱,2道上弦为焊接扁平钢管,高250 mm,宽140 mm。下弦为2道钢管拱肋,上下弦之间的斜杆件采用两两倾斜交叉布置。拱脚处下弦与上弦之间的距离为4.4 m,拱顶处170 mm。2道上弦通过X形撑杆连接形成桥面,桥面宽2.5 m,人行道以石板铺成。


  施工中,桥梁被分成2个相同的悬臂部分,每个部分独立拼装,采用无支架缆索吊装斜拉扣挂法架设,从桥台处向跨中按顺序推进。缆索吊机的吊装能力为5 t,与运输材料的直升机的运输能力相同。拱肋节段长4~5 m,节段之间采用栓接。2个悬臂部分施工完成之后,并未进行全桥合龙,而是采用2个直径40 mm的销连接2个悬臂部分,目的是保证桥梁竖向和横向线形。拱圈不合龙是技术需要,因为合龙后拱圈与桥面的曲率不在一个方向,桥梁很难成为一个稳定的超静定结构。销接的目的是保证2个悬臂部分有相同的挠度。
  上下弦钢管采用耐候钢制作,因为耐候钢棕色的氧化层可以呼应桥址原始的、自然的野性。栏杆以及连接桥面和下弦的斜杆件采用不锈钢制作。考虑到海洋环境会影响耐候钢表面保护性氧化层的稳定性,耐候钢表面经过了防腐处理,防腐涂层每20年需要重新涂装一次。

  该桥已于2019年夏天建成,并面向公众开放。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