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高墩高塔建造技术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项目名称:《海洋环境高墩高塔建造技术》

  主要完成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恶劣海况条件下高墩高塔的施工难点,从主体结构安全、施工设施安全、施工工效和高塔施工测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爬模系统针对施工环境进行独特防风和抗风的专项设计,使得爬模有效地适应了大风环境高塔施工要求;针对独特的大风环境,在两个塔柱间设置桁架式主塔横撑,有效地改善了主塔台风工况受力,同时有利于塔柱与横梁异步施工技术质量控制;上、下横梁与塔柱采取异步施工,且下横梁支架采用工厂整体制造、现场整体吊装安装,实现了海上高塔快速施工;首次将低回缩锚具预应力体系运用于主塔施工,有效地解决了精轧螺纹钢预应力体系延迟断裂问题,以及传统短束钢绞线预应力损失较大的问题;采用的D1100-63V塔吊支腿固定独立式塔机,起重力矩大,抗风能力强,可抵御14级台风,有效适应了海洋环境高墩、塔施工要求;通过加密控制点等手段,主塔及钢锚梁、索导管等相关结构定位精度满足相关要求。

  主要技术创新点

  1)研发了全封闭液压爬模和新型的塔吊附墙技术,可保证爬模和塔吊设备8级风以下正常施工。

  2)创新了塔梁异步施工技术。

  3)研发了一种新型的桁架式主塔横梁结构及其施工技术,提高了横撑的受力性能,从而提升了主塔的抗弯性能。

  4)首次在主塔锚固区采用低回缩量钢绞线锚固体系,解决了短束钢绞线预应力损失大的技术难题。

  5)研究制定高塔大风环境下主塔测量方法体系,实现了主塔高精度和高效率的测量工作。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