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桥梁超大行程竖转顶升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项目名称:《城市桥梁超大行程竖转顶升关键技术研究》

  主要完成单位: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课题组针对城市既有桥梁顶升改造的复杂环境条件,系统研究了上部结构的加铺、减载和加固三个层次的解决方案,研究了桥梁顶升改造设计、施工及监控基本方法和理论。主要技术创新点:

  1、创新提出了PP管拱形方案和钢波纹管内衬的拱形两种全新的减载方法。这两种方案不仅解决了施工时PP管难以定位及管下混凝土不易振捣的难题,减载率大幅提高。

  2、提出了多联连续梁桥超大行程竖转顶升工法实现复杂纵面线形条件下钢箱梁顶升-切割-拼装的新技术。其施工工艺具有以下优点:1)整联顶升,整体性较好,平面位置控制较好;2)钢箱梁和混凝土梁两联同时顶升,共同作用于过渡墩,能减少顶升过程中对过渡墩的偏心影响;3)钢箱梁先整体顶升,设备投入较少,然后分段调整标高,总体设备投入较少;4)整联三跨钢箱梁顶升、切割、调整、再焊接成型的质量控制得以有效保障。

  3、系统总结桥梁顶升改造过程中不同形式的桥墩墩身接高方法和基础、承台的加固方法,对结构状况完好的墩柱研究中段切割顶升利用的技术方案。对于复杂环境条件下须将桥台改造为墩柱时,创新提出了桥台桩-扩基联合基础技术。实现既有基桩与扩大基础受力的协调,有效提高群桩基础的承载能力,满足结构受力要求。

  4、创新提出适应于桥梁超大行程竖转交替顶升支架体系技术。创新提出了一种顶升纠偏装置,通过纠偏装置进行加塞楔形纠偏板,用以改变千斤顶的垂直度,从而形成水平方向上可控的水平力,最终达到纠偏效果,保证顶升过程的安全可靠。

  5、提出一种基于理想顶升面的计算方法。通过理想顶升面能方便计算各顶升点梁体的弹性变形和下一阶段需补偿的刚体位移,进而反馈给液压同步顶升系统实现对各顶点的顶升力和顶升量的双控,能大大减少顶升过程中因顶升系统和测量误差对梁体造成的不利影响。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