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桥梁辅助设计软件(MBCAD)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项目名称:《市政桥梁辅助设计软件(MBCAD)》

  主要完成单位: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本项目开发的市政桥梁辅助设计软件系统,是为了解决城市桥梁中的变宽异形箱梁、变高异形箱梁、等宽箱梁、等高箱梁等多种形式的箱梁而研发设计的。软件涵盖了箱梁上部结构、下部结构,以及总图的辅助设计功能,实现了三维可视化建模、展示与编辑,大大提高了设计效率。上部结构主要包括一般构造设计、预应力设计、智能钢筋布置设计以及其它常用辅助工具四个部分;下部结构包括桥墩设计、桩基设计、承台设计、桥台设计四个部分;总图主要包括平面布墩、立面布墩及分跨设计。软件通过AutoCAD的数字扩展字典构建整体模型,实现模型与图形的实时联动,完成二维模型到三维BIM模型的自动转换。在此基础上,实现城市桥梁各个部分的快速出图。

  软件的技术指标主要包括:实现尺寸驱动,参数化建模机制;实现可视化建模机制;实现模型联动设计,一处修改处处调整;结合BIM技术实现三维模型的自动生成;高性能数据处理,模型加载控制在3s以内,一键生成二维图形,根据成图量,时间最高控制在5s以内。软件的经济指标主要体现在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的节省。对于异形箱梁的设计,在不使用软件的情况下,其绘图工作量为14天。结合实际调研,使用本软件可将绘制时间减少到7天,从而在设计阶段内提高50%的效率。

  该软件交付后,经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在“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线立交)改造工程长飞立交光谷大道主线桥”、“武汉市宝丰北路高架桥”、“珞狮南路改造杨泗港武昌青菱段及芦湾路施工设计”、“荆门双喜大道象山立交桥设计”、“吴新干线变高梁设计”等多个设计项目中实战使用,取得良好使用效果。为设计人员节省了模型创建与二维出图的时间,大大提高了设计效率。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