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指示

胡希捷在学会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8-10   来源:公路学会     

                                                                      认清行业形势 提高服务能力
                                                               
书写中国公路学会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各位理事、同志们:

  中国公路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这是学会建设和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会面向未来的新起点。感谢大家推选我和其他十位同志组成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我们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认真履行职责,肩负起学会事业发展的历史责任,团结和带领大家把学会工作做好,在中国科协和交通运输部的正确领导下,把学会各项事业推向一个新水平,为我国公路交通科技创新与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六届理事会的六年,是学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六年,是学会改革不断取得突破的六年,是学会事业生机勃勃的六年。六届理事会期间,学会理事会认真贯彻中国科协提出的学会改革发展的工作方针,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学会提出了“三个支柱”的指导思想,以学术交流、技术咨询和期刊出版为突破口,增强了经济实力和为公路交通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学会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分会和地方学会的优势,通过举办高层论坛、学术年会以及广泛开展国际民间技术交流等形式,扩大了在行业和社会上的影响,拓展了生存空间。

  六届理事会在李居昌理事长的带领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形成了很多优良的作风传统,给新一届理事会在各个方面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这必将对学会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六届理事会的全体理事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七届理事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是公路交通不断深化发展的又一个机遇期,学会事业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开创学会工作新的局面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必须要站在新的起点、瞄准新的目标,书写学会改革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制定指明了方向。全会尤其强调“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科学发展。

  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更是学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当前,抓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对各级公路学会创新思路谋发展,开创新一届学会工作的局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后五年,学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科协和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依靠专家和科技工作者,依靠会员和会员单位,依靠行业和主管部门,使学会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学术交流、技术咨询、科普教育、国际及地区民间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促进学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推进公路交通科技进步和人才成长、建设创新型行业、实现公路交通新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以服务公路科技发展为核心,加强能力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手段。力争到2015年,使学会的学科布局更加合理,组织体系更加完善,经营运作更加规范,作用功能更加突出。成为在行业作用影响大,社会知名度高的社团品牌。打造一支专业化、年轻化、职业化的学会人才队伍;全面提高学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和感召力,把学会做强做大。这个目标是很宏伟的,我们要齐心协力向这个目标去奋斗。

  根据这个总体要求,结合当前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基本形势,就七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把握行业发展脉搏,提高学会的服务能力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好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全会还明确要求,要以经济结构调整为目标,加快转变方式为主线,并提出“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二是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三是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五是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动力,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一场攻坚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交通基础设施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后要把更新发展理念、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放在首位,以科学发展统领全局和指导各项工作。要更加注重节约土地、能源等各种资源,更加注重环保,更加注重安全,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方便人民群众。

  十七届五中全会还提出要加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是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和公路交通发展新形势的必然选择。

  在1029日结束的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大会上,李盛霖部长强调指出,“十二五”期间的交通科技创新,将努力做到“五个面向”。分别是:面向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面向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面向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面向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面向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同时,努力抓好建设以电子政务为主体的交通运输行政管理和服务系统,建设以物联网技术应用为引领的交通运输出行服务系统,建设以传感和相关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交通运输监测管理、应急处置保障系统等。“五个面向”提出了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进程中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努力方向。

  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公路交通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新举措,为各级学会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顺应改革发展的潮流,提升学会的服务能力。

  二、树立学会发展主体思想,发挥学会在新形势下的作用学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公路学会拥有数以万计的会员,是公路交通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团体,也是公路交通科技事业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明确了学会等科技社团的历史使命。

  学会工作要适应新的形势,发挥新的作用,把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我们的根本任务。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学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学会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成绩,除了学会工作者和广大会员的自身努力外,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科协、交通运输部以及地方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是学会发展的基石。只有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坚持民主办会的宗旨,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是学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

  改革和创新是学会发展的动力。用改革激发学会活力,调整学会发展方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只有改革,才能不断提升学会持续发展的能力,使之适应经济社会和公路事业发展的需要。

  学术活动是学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学术活动质量的高低,是衡量学会工作水平和学会是否具有生命力的重要标志。

  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有效的管理手段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保障。学会直接领导的分会有13个,业务指导的省级公路学会30多个,还有实体机构、办事机构和内设机构。如此庞大的体系,要让其高效发挥作用,就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有效的管理手段来保障。

  (一)树立学会发展的主体思想,把握发展中心工作学会是学术性社会团体。各项工作必须以学术平台建设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为纽带,以高质量、高层次的科技服务为手段,积极发挥社会团体的中介服务作用。公路学会应当站在学科前沿和行业制高点上,围绕公路交通科技发展的主题,通过学术研究与交流、技术咨询、成果推广和科普教育等方式,开展适合学会的各项工作,促使公路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成果,转化为公路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我想,这就是学会发展的主体思想。

  要进一步强化主体思想,重视和办好学术交流活动,搭建高质量的科技创新舞台,展示科技创新的成果,促进科技成果的传播。

  以科技创新为目标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学术建设,夯实学术基础,在创新型交通行业建设中发挥作用。

  要运用科学发展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公路交通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决策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组织和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认真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咨询和科技攻关,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和更多的科技成果。

  要正确把握学会的中心工作。把重点放在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产业优化升级、节约资源与环境友好等方面,运用学术交流、课题研究、新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工作,达到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的目的。

  (二)加强学术建设,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学术建设是学会的生存之本。学术交流是学会的主业,也是学会的立会之本、活力之源。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不仅是推进科学技术进步的需要,也是学会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不仅是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获得新的思想、知识、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是学会拓展业务视野、提高工作能力、实现学会自身价值的重要渠道。因此,我们应该把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作为学会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是要组织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年会和各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活动。关键是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质量和水平,提高活动的实际效果,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真正发挥好学术交流的作用。

  二是要认真办好学术期刊。学术期刊也是学术交流重要的、具有独特作用的方面。要加强学会期刊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期刊改革,提高期刊的编辑质量、发行数量和经营效益,充分发挥期刊在学术建设中的作用。

  三是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调研咨询及技术服务工作。拓展调研咨询的服务领域,除了就公路建设和管理关键技术成果进行评价,就公路行业重点和难点进行课题研究外,还应对综合运输体系、城乡交通一体化、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同时,还要就公路交通信息化技术为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提供积极的服务,在调研咨询和技术服务活动取得新的突破。

  四是要加强国际与地区间科技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和跟踪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信息,为科技工作者与境外同行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为科技创新和发展服务。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重要的国际科技组织活动,提升我国公路交通科技工作者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和地位。重视与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科技团体的交流与合作。

  (三)坚持民主办会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要牢固树立和坚持会员为本的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会员工作的重要性,夯实会员基础,创新组织机制,增强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

  一是做好会员发展与服务。会员是学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会员发展是学会的基础性工作。要深入研究会员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会员发展规划,在巩固已有会员的基础上,加大会员发展的力度,加强会籍管理,完善学会基础数据库建设,健全会费缴纳制度,为学会发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完善治理结构。以会员为主体,充分尊重会员代表的权利。要把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比较过硬的优秀会员选拔到学会领导岗位上来,提高学会决策效率和执行能力。完善民主办会制度体系,实现会员当家作主,增强学会的活力,打造一个会员结构更趋合理的组织体制。

  二是要增强服务能力。学会对会员的吸引力,归根到底取决于学会的服务能力。把会员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学会工作的主要标准。

  要进一步完善会员发展和会员服务制度,与会员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系,按照“会员优先、会员优惠”的原则,及时充分地满足会员需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学会各项活动要着眼于增强学会对会员的服务能力,使学会能够更好地团结和组织会员,承接科技奖励、成果评价、技术标准制定、技术资格认证、科技咨询和培训等政府转移职能,扩大社会影响,提升社会地位。

  完善会员服务制度,以人为本,以会员为本。要特别关注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帮助会员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其他社会机构的沟通联系,反映他们对重大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强对会员专业发展的指导帮助,以促进学术成长和职业生涯发展为重点,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

  要认真研究会员对学会的需求,反映会员的诉求,积极探讨在新形势下为会员服务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凝聚力。

  (四)积极推进学会改革和自身建设,提高学会发展能力学会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以会员为主体、实行民主办会、建立具有现代科技团体特点的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建立和完善自立、自强和自律的运行机制;改进和丰富活动方式方法,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把学会建设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社团发展规律、具有中国特色、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科技团体。

  进一步改革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建立以会员为主体的组织体制。建立会员分类登记、动态管理的体系;落实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接受会员监督;建立多元结构的会员制度;实行民主办会,真正让科技工作者“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民主选举,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与挂靠单位的沟通,积极探索分会管理体制。

  进一步改革运行机制。开辟学会经费多元化渠道;强化资产管理,确保资本有效安全运营,实现资产增值保值;加强分支机构财务制度建设;树立学会发展的新理念,走良性循环发展道路。

  进一步改革活动方式。推进学会活动社会化,多层面多部门多渠道共同开展活动;积极主动争取政府授权和委托,不断拓展学会的活动空间;推动学会活动国际化;推动学会活动精品化,强化学术交流品牌;加强学会活动信息网络建设,构筑多层次学会信息平台。

  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学会自身建设是提高学会服务水平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也是提高学会服务能力的本质要求。加强学会办事机构建设,建立服务高效、运转有序、结构精简的办事机构。

  进一步加强学会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务实的组织体系保障制度,确保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办事机构、分支机构的有效运转,全面推进学会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建立健全以会员管理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进一步加强素质建设。学会干部应树立热爱学会的思想,具有民主、创新的精神,广博的知识,务实的作风等方面素质。

  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学会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为会员单位及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更便捷、更精确的信息服务。

  (五)发挥系统整体优势,促进学会工作健康发展中国公路学会拥有13个分会和两个专家委员会以及实体机构、工作机构等,加之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路学会,地市县公路学会和遍布各地的会员,共同形成了一个专业齐全、功能完善、层次清晰、规模庞大的学会工作网络。上下整合,左右联动,共同努力,必会对全国公路交通事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服务促进作用。

  进一步树立“大学会”理念,加强学会组织的系统性、全面性和协调性建设。发扬大协作精神,营造全国各级公路学会系统相互密切配合、互助共赢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加强对各分会的管理服务和业务指导,完善分会管理制度,指导和协调分会工作,加大对分会管理的力度,使学会和分会的工作规范、有序、高效。

  进一步密切学会间的关系。学会与地方学会、学会与分会、地方学会间、分会间要加强沟通和联系,积极探索建立长效联系制度,促进整体有效运转。

  进一步加强会员间的合作,形成一致的目标,凝聚强大的合力,共创全国公路行业各学科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三、学会明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关于学会明年的各项工作,将在明年初召开的理事长扩大会议上进行具体部署,这里主要谈几点基本思路。我概括为一二三,即:明确一条主线,以推进公路交通科技进步为主线,发挥学会在公路科技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提高两个认识,提高对转变学会发展方式的认识,提高对增强学会服务能力的认识;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搭建好学术交流和技术咨询平台,二是推进和深化学会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各方面的沟通与合作,提高学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高学会办事机构的工作能力。

  按照中国科协“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紧密围绕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努力提高三个服务能力”的要求,服从和服务于公路交通发展的大局,以提高服务水平为中心,以改革和创新为手段,以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发展能力的现代化学术团体为目标。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团结调动和充分发挥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和技术咨询,加大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的力度,努力推进创新型行业建设和公路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这个指导思想,明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贯彻好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大会精神,用会议精神统领学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大会精神,是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贯彻好会议精神,关键是要在提高思想认识和落实上下功夫。各级学会组织、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用会议精神来统领学会的各项工作,用会议精神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深刻认识“十二五”时期国家和交通运输工作任务,牢牢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树立服从和服务于交通运输发展的大局意识和一切为交通运输科技事业发展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服务手段,积极探索和加强服务广大会员、服务科技进步、服务公路交通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更好地发挥公路学会的职能和作用,用我们的热情和激情、智慧和才华、知识和力量,推进公路交通科技进步和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二)进一步丰富学术交流形式,保证学术活动的效果要进一步改进学术活动的组织形式,规范学术交流的秩序,丰富学术活动的内容,扩大技术交流的领域,提升学术交流的层次,增强学术活动的效果。特别是学术年会、重要的专题技术交流活动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成精品,充分体现公路学会的行业地位和科技人才优势。在做好国内技术交流的同时,特别要加强与国际和地区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这不仅是对外开放和形势发展的需要,而且是学会自身发展的要求。因此,各级学会要切实把扩大对外交流作为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开拓新的交流渠道和领域,促进国际间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

  (三)充分发挥专家优势,积极开展调研咨询服务活动围绕“十二五”交通运输重大技术问题,发挥学会学科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咨询活动,为行业的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会员单位提供决策参考。特别是李盛霖部长提出的“五个面向”中涉及的主要技术领域,组织专家深入实际加大调研咨询的力度。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高质量的咨询成果,促进公路交通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四)进一步强化学会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学会工作重在服务。要把服务放在工作的重要和突出位置,这也是学会工作的本质要求。明年各级学会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增加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质量的高低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把我们的工作体现在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上,体现在为公路交通科技进步服务上,体现在为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服务上。使学会真正成为促进公路交通行业发展的生力军,真正成为促进公路交通科技进步的中坚力量,真正成为值得公路交通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会会员信赖和依靠的家,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五)加强信息网络和期刊建设,打造高质量的交流互动平台加强学会的信息网络和期刊建设。深入落实《中国公路学会期刊发展规划》,以《中国公路》、《中国公路学报》和中国公路网为基础,不断提高信息网络和期刊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使其更具行业特点和行业权威性。信息网络和期刊建设在指导思想上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刊、办网方向,弘扬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旋律。二是坚持突出特点、办出特色、形成精品。三是坚持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的原则。在功能上要办成“三个园地”,即:让社会和系统了解公路交通知识的园地、支撑公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技术园地、为公路交通发展提供良好支持的舆论和精神园地,更好地服务于公路交通行业的科技进步事业的发展。

  (六)继续推进办事机构改革,打造高素质的工作团队要继续以中国科协“学会办事机构职业化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强学会的自身建设,这也是一个时期各级学会的重要任务。学会的自身建设,首要的是领导班子建设,这是队伍建设的关键,学会的各级领导要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要有驾驭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精通的业务知识和开拓创新的意识,要有大局观念和奉献精神。要加强监督,廉洁奉公,严格要求自己。学会的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学习提高,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要有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使自己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有危机感,要敢于面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敢于挑战,敢于竞争,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增强中国公路学会竞争能力和发展实力,实现学会的奋斗目标。

  2011年是学会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学会的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学会内部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学会的行为更为规范有序,工作效率更加提高,学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活力越发增强。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制度相配套的执行落实监督机制,从而使各项制度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各项管理制度的作用,确保制度的规范执行和制度的严肃性。确保学会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各位理事,同志们,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五十周年的讲话中,对学会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勇敢担负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和历史使命,集中力量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努力掌握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解决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在自主创新方面继续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新的形势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学会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既要看到发展的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发展中存在的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坚定决心和信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努力推进学会各项工作上新水平,为促进公路交通科技事业,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十二五”期间公路交通事业的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是我代表学会领导机构对七届理事会工作提出的几点初步意见。本次大会之后,将进一步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对学会工作进一步细化,制定具体的目标,确定具体的工作任务,采取措施,完成好本届理事会任期的各项工作任务,不辜负各位理事和广大会员的重托。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