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指示

尤习贵同志在省公路学会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2-20   来源:公路学会  点击量:   

(根据记录整理)

 

刚才听了黄大元理事长的工作汇报,印象很深,了解了学会的工作情况,很系统,是一次很好的调研学习。下面,我讲三点感受:

一、省公路学会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指导方针开展工作,做得不错,有声有色,成效十分明显。体现在:一是“全”,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健全;二是“活”,对外联系、对内服务活;三是“大”,影响大。在全国有影响,在行业有地位,在交通系统有口碑,真正体现了服务交通行业发展的要求。“十一五”全省交通发展又好又快,“十二五”开局良好,与省公路学会所发挥的作用分不开,学会功不可没。特别是一些老同志,虽然退下来了,仍然有这么强的工作责任心,保持这么好的工作激情,值得学习。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学会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二、学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任重道远,前景广阔。现在,全省交通发展正处在一个承上启下、亟待转型的关键时期,有大量课题要研究。另外,交通作为一个基础性、公益性、先导性行业,社会对交通发展、群众对交通发展、自身对交通发展的要求更为迫切。特别是老百姓对现代运输服务要求非常高,过去满足于走得了,现在要求“零换乘”、“无缝对接”,需求的层次更高了。同时,交通发展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不能以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为代价,必须走低碳发展、环保发展、安全发展、科技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这些问题都希望学会参与研究。为此,学会服务的内容更多,要求更高。我们的研究工作也要更加广泛、更加深刻。“十二五”我省交通发展任务很重,“十二五”时期,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要达到3059亿,要力争实现5个百分之百,即:100%的县市通高速,100%的县市通国道,100%的县级以上城市通一级以上公路,100%的建制乡镇通国省道及二级以上公路,100%的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使全省交通运输全面适应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学会工作一定要围绕“十二五”规划目标来开展,使学会工作真正体现在促进“六个发展”上。

  三、要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全国一流的学会。社会在发展,要求更加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推动社会管理与进步。今后,政府要越来越小,社会组织要越来越大。为此,省公路学会要创新工作方式,利用明年初换届的契机,把学会建设和作用发挥得更好。公路学会的建设要着力在建设三个“基地”上下功夫:一是继续推进学会为交通系统科研成果推广基地的建设。实现“十二五”全省交通的转型和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今年春运所以完成得比较好,就是注重发挥了信息化手段的作用,就是依靠科技创新。公路学会一定要以科研为抓手,以学术交流为平台,推动全省交通科技进步;二是继续推进学会为行业职工教育培训、提升职工素质基地的建设。学会要与各业务主管部门和省交通职院协调配合,加强干部教育和职工培训,努力提高全行业职工的专业技术素质和服务能力;三是继续推进学会为发挥老同志余热、为交通发展提供更多服务的基地的建设。近期,省厅准备成立质量监理协会,这还不够,今后,我们要成立更多的社会组织,让退下来的老同志在这些组织中发挥余热。另外,省公路学会有些专委会还可以升格,使工作涵盖面更广。今后,省公路学会不仅要开展新技术推广、职称评审等工作,还要承担更多的职能,比如,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论证工作、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切实为实现“十二五”目标,促进交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厅机关各处室要继续支持学会工作,帮助把学会办好。学会在资金、后勤保障、长远建设上,有什么要求,可以提出来,尽力帮助解决,要努力为学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条件。

  再次谢谢大家!

 

 

 

 

                          (2012215日)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