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十周年

砥砺前行服务中

襄阳公路学会服务发展纪实

--襄阳公路学会服务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襄阳市公路学会成立于1981年,现有会员单位33个,会员450人,理事109人,其中常务理事38人,名誉理事长、理事长、秘书长各1人,副秘书长3人,有7个县(市)区公路学会和9个专业委员会。30多年来,襄阳公路学会充分发挥学会平台服务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服务基层科技人员,服务襄阳交通运输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动公路学会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众多的肯定和荣誉。先后多次被湖北省公路学会和襄阳市科协评为先进学会和先进集体,被襄阳市民政局评为全市4A等级社会组织、“全市民间组织50强”单位,被市科协授予“襄阳市科协工作十佳先进集体”和“创新示范学会”称号,荣获湖北省科协第六届“金桥工程奖”。他们的工作方略是:

  ——紧扣“主题”,编制年度的活动计划

  计划是推动工作的指南。襄阳公路学会对学会的工作计划非常重视。每年围绕襄阳公路交通中心工作,梳理学会工作思路,编制学会学术交流、科普教育、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新技术开发应用,创新示范、内部建设等活动计划,计划细致分解到具体的时间和要求,一一向会员单位公布,各会员单位早知道,早谋划。活动实施时心中有数,更富有成效。

  ——面向基层,组织学会会员参加多项“四新”培训活动

  襄阳公路学会每年积极收集培训和技术交流信息,面向基层,积极组织基层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让基层科技人员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在学会,除了每年由各县(市)公路学会自办培训班1-2期,由市公路学会组织培训2-3期外,特地组织科技人员参加省外学术交流6次以上。仅近五年据初步统计,各县(市)公路学会自我培训、市公路学会组织培训和参加省内外相关培训人数达1500余人次,从培训的内容看,有“道路桥梁技术”、“国际道路和机场路面技术”、“交通法规”、“公路及城市道路路面新材料及施工新技术新工艺交流”、“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与养护管理技术”、“装配式桥梁设计与创新”、“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建设养护新技术”“世界交通大会”、“五省二市学术交流”等等。这些培训不仅开阔了基层科技工作者视野,更使他们更新了理念,学到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素质和本领得到有效的提升。

  ——结合实际,引导会员开展学术实践探讨和交流

  组织学术实践探讨和交流一直是襄阳公路学会的重头戏,也得到了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学会通过平台,鼓励科技工作者围绕交通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课题研究,进行学术实践锻炼。仅近五年来,先后收到来自基层的学术论文200余篇,经评审上报襄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45篇,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25篇,报送省公路学会论文22篇,在湖北交通科技杂志上刊登13篇,2篇获省公路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9篇获三等奖。凡获奖的优秀论文每年都在学会年会上进行交流,有15篇关于新农村建设的论文被编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与思考》书中。学术实践探讨和交流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学科学、爱科普、尊重科学的热情,培养了一大批基层科技骨干,成为襄阳交通发展的栋梁之材,有很多走向重要岗位,获得突出成就的人,多年后回顾仍深有感言。

  ——化解疑问,针对性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活动

  学会的职能是服务,学会的优势是聚合了大批的专业性的人才。襄阳公路学会把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针对基层工作业务上的疑问和“拿不准”事项,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现场咨询服务活动,解决基层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难题:

  老河口市农村公路改造工作建设中,李袁路施工内容与计划相冲突,投资使用了大量的建设奖金,却不能满足审计检查要求,拿不出合理的路面结构方案,市公路学会积极组织学会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李袁路作现场查勘,通过认真分析、讨论,最终拿出了经济实用的路面结构方案,使该项目即满足了计划要求,又取得了好的通车使用效果,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称赞。

  枣阳市唐车路因大部分路段属于老路基,完工后不久,即出现了路面深陷、开裂等严重病害,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建设单位拿不出经济实用的解决办法,学会组织交通、公路、设计、监理等单位专业技术经验丰富的工程人员,进行现场查勘分析,最终确认出路面最佳结构方案,该工程建设项目因此顺利得以修复,收到了理想的社会效果。

  襄阳南北轴线建设,南北轴线K0+000-K0+430段为挖方路段,土质边坡高12-15m,属弱膨胀性,在9月至10月份雨季期间,两侧边坡出现不稳定状态,危及道路行车和附近居民房屋,急需查明造成边坡不稳定的原因,找到治理边坡的工程措施。学会组织有关专家查看现场,在认真研究地质勘察报告后,对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进行认真审查,提出了采用抗滑桩方案,使该路段边坡得到妥善治理。

  ——倾力科普,让科普宣传教育到人入心

  科普是非常有意义的举措。襄阳公路学会一直致力于科普宣教活动。在了解到基层科技工作者平时远在施工工地,分散在不同工点、没有空闲时间去购置技术书籍这一情况,学会根据工地需要,积极与人民交通出版社联系,为基层科技人员代购2300多册技术书籍送往工地,深受科技人员的欢迎。在了解到基层公路建设尤其是农村公路建设知识相对缺乏的情况后,学会立即分期分批办农村公路培训班11期,讲解农村公路建设方成的政策和相关知识,培训人员400多人。与此同时搜集有关资料,先后主编《襄樊市大众科普知识系列丛书(公路知识篇)》和襄樊市新农村建设科普手册《农村公路知识篇》,经科协审定后,印刷5万余册,赠送分发到基层一线。2018年全省在襄阳举办的全国科普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活动启动式暨主场活动,学会积极参与,谷城公路学会“建设最美农村路”、“养护护理村村通”、“路畅拉动百业兴”、“图说交通这五年”画册等成果展示得到与参观者和组织者的充分肯定,学会参展资料成参观者的抢手货。

  ——精准选题,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农村公路对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农业结构的改变,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03年以来,襄阳市农村公路建设得到了飞速发展,襄阳市农村公路里程超过2.32万公里,农村公路的发展加快了全市经济和城镇化的发展,全市经济和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又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和管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襄阳农村公路管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以此为题开展调研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学会理事长安俊美,秘书长李庆合组织专班以及有关人员历时3个月,跑遍全市农村公路,对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后撰写的《襄阳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省公路学会在对“襄阳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调研报告”复函中说:此报告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调研报告,值得向各级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推荐,争取采纳和吸收。该报告经进一步完善后,报送到省交通运输厅、省政府,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

  ——承接职能,圆满完成公路施工企业安全标准化考评工作

  20157月,襄阳市交通运输局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把本市所辖公路建设路桥公司其中6家安全生产达标考评工作职能交给市公路学会,此项工作程序复杂,标准化高,专业性强,学会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用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收集整理考评资料 本,形成详实可信、有理有据、逻辑严密的考评报告向主管方提供。后实施考评回头看,在考评发现的的问题全部得到整改达标无误后,方完成对6家公路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最后的发证工作。此项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企业的好评。

  ——借会员之家,主动为科技工作者职称晋级提供服务

  基层科技工作者中很多人涉及职称晋级四顾茫然,学会是会员之家。襄阳公路学会对这些来自基层的愿景特别关注。学会除了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参加新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外,及时向他们通报职称晋升的有关条件和要求。每年无偿地为申报中、高级职称人员指导申报程序,组织专业人士帮助审核把关,正确填写职称申报表,热心办理联络有关事项,让基层科技工作者非常暧心。

  学会取得显著实绩的背后是学会中有一群热心工作,淡泊名利,不计报酬,不谋私利,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办事认真,清正廉洁的好领导、好干部、好队伍。理事长安俊美,秘书长李庆合自退休之日,一天未休,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学会工作中,用自身所作所为率先垂范,激励和鼓舞学会的每个同志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在服务之中。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