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十周年

一个公路学会老会员的苦辣酸甜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1987年大学毕业,学的专业是交通运输管理。参加工作以后,为寻找报效门路尽快找到用武之地,第一件事情申请请加入湖北公路学会,后又担任汽车运输专委会副秘书长、秘书长。在这弹指30年一瞬间,我将一个老会员的苦辣酸甜分四部分与大家分享。

  

  三十年前的省运输局,大学生不多,能发表文章的更少。第二年,我便在中南五省公路学会联办的《中南汽车运输》上发表第一篇文章,,主要是讨论驾驶员心理训练与测试,这个当时在全国还是一个空白,对于当时一百多元钱的工资,我得到了大概是40块钱的稿费,也是有点兴奋,相继有文章不断在杂志与报刊发表,于是,就有人说不务正业啊,这种文章与工作内容联系不紧密等等,听到这种话也是酸溜溜的…….

  1989年初,我的文章入选在北京召开的世界运输大会,单位领导对这个会议通知有点意外,也不知道该不该同意,推来推去,最后管财务的朱俊平局长表示应支持。现在想来那时不知好歹,后来他要我去从事他分管的费收工作,我拒绝了。在他退休后,偶尔见面他还提起北京开会一事。

  2003年,我请人翻译的我写文章入选在新加坡召开的亚太交通运输大会,交通部国际司发的通知,大约需要人民币1万余元,我按程序找到分管领导,首先他怀疑文章不是我写,后拖不下去,大笔一签“费用自理,不计假期”。到一把手知道欲叫我参会,但已过报到期。后来虽在泰国召开的国际会议,设在日本的专委会多次来电邀请,没办法。

  后来,我们单位改为参公性质,取消了职称评定,会员参加公路学会积极性大减。参加公路学会活动是吆喝声大、行动的人少。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自己能不能兼职参加学会活动、课题评审,能不能参加专家会等,也成了一个问题。如今政策已经明确,鼓励!

  

  1988年,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试着把自己的文章向公路学会运输分会年会投稿,没想到居然入选,并在辽宁兴城召开的会上进行宣读,第一次路过北京,第一次在会上讲话,当着一些专家学者的面不知所云,结结巴巴、浑身发抖,所幸的是文章还获得了优秀论文奖。

  后来通过公路学会这个平台,我认识了很多专家学者,报刊编辑,也游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参加公路学会的会,第一次去了新疆、宁夏,还在香港与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亲密接触。更重要的是多年积累下来,也学会了一种思考钻研问题的方式 ,发表的文章应在一百篇以上,在行业当中有一点小小的影响,论文多次获各种奖,也当选为公路学会城市交通分会理事,担任省汽车运输专委会秘书长多年。

  通过这个平台的启蒙,自己也被选为全国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词条的撰写,多次参与部省的课题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参加课题评审、嘉宾演讲、专家讲课,已成为新常态。读书时学的教材,仰慕的编著者,终于有机会与他们同台讨论切磋。也对推动行业业务工作带来方便。自认为,我对厅、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及局领导获得五一奖章,以及湖北出租车、公交经验走向全国是有贡献的。

  

  有所付出才有收获。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与探索,每年坚持写两到三篇文章。早期也经常遭遇退稿。面对一些不理解也淡然处之。业余时间,大多用于看书写作,有时还去图书馆找找资料。在运输管理、标准建设、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宣传报道和政务信息,四驱联动、大小通吃、砥砺前行。至今不会打麻将,愧对四川人。

  遗憾自己放弃外语学习,如今对外交流还是聋子哑巴,到国外培训及参加一些国际性会议,少了一种工具。

  

  在探索的路上,快感与辛辣并存。

  在九十年代初,我提出了加强驾驶员心理测试与研究,这么多年一直乐此不疲,意在推进营运驾驶员心理测试与矫正,也向交通运输部申报过课题,时至今日心理卫生在运输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我还据此提出过加强运输消费心理的研究。
 我在八九年就提出了货运价格的制定应结合时间因素的观点,当时的文章发表在《交通财会》杂志,特意加了编者按,认为此观点新颖,今天快件快运已占据了人民生活大部分,现在看来当时的观点还是具有超前性。

  凭我仅有的一点公路工程知识,我在八十年代末,便探讨过公路美学、公路线性与安全等问题,也发表过几篇文章。十年多以后,当看见我们的公路建设引入了美学观点而大加宣传的时候,心里暗自偷笑--我的文章领导看不见。

  特别是近几年多次参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审定,行业教材的编写,有时担任主审,需要面对司局级干部、大牌专家发表自己的观点,作出决断,难免心理发黄。

  近期,我主要在公共交通领域苦苦寻觅,我的公交三部曲:让领导坐公交不再是新闻,低票价-莫拖公交优先的后腿,专用道-引领公交优先向远方等系列文章奠定了我在行业的“土专家” 地位。

  三十年来,公路学会这个平台带给我了无限美好的回忆,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与其每天埋怨世道不公,哀声叹气,不如静下心来跳踏实实做点有益的事。

  学会小世界,世界大舞台

   

   

                               蔡少渠  

                               2018/11/21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