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十周年

湖北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一、简介

  湖北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挂靠单位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在此之前,省公路学会为了细化公路工程专业管理,适应全国高速公路建设发展需要,成立了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同时成立的还有桥梁专业委员会。

  第一任专委会的主任委员陈建阳,秘书长潘汉洪。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发展,考虑人员变动情况,2000年元月交通工程专委会对专委会进行了改选,形成了第二任专委会领导机构,改选后的主任委员为宋继宏,副主任委员陈璋、祁汉顺、李杰、雷新顺、贺长松、毋润生,秘书长宛劲松。

  后由于相关同志离退休,改选后的主任委员为詹建辉,副主任委员陈军、陈刚毅,秘书长宛劲松,副秘书长谭慧。

  自专委会成立以来,在省公路学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大力支持下,专委会依靠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科学技术基本方针,围绕湖北省公路交通建设与发展,把握机遇求发展,开展了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公路交通的技术水平,保障公路交通安全、节约、高效优质服务,建立和谐交通作出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二、学会宗旨

  交通工程专委会在省公路学会的领导下,以交通建设事业发展为中心,团结、动员广大交通科技工作者,贯彻国家科学技术工作基本方针,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遵循“百花齐发、百家争鸣”的方针,促进交通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交通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交通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交通科学技术与道路桥梁建设的结合,为社会发展服务。

  三、业务范围

  组织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术发展;加强与其他学术组织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开展民间科技交流与科技合作;普及公路交通科技知识,捍卫科学尊严,传播科学思想,推广先进技术,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承担科技咨询服务;承担或参与技术标准的制定;开展表彰、奖励活动,培养和举荐科技人才。

  26年来,交通工程专委会充分发挥学会平台服务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服务基层科技人员,服务交通运输发展,在推动交通工程学会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众多的肯定和荣誉。先后多次被湖北省公路学会评为先进学会和先进集体。

  四、开展的主要活动

  12001年,配合交通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学会活动

  专业委员会积极紧密地围绕我省公路交通的生产和建设重点、热点,广泛地开展学术活动,认真做好各项技术培训工作。结合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的特点,兼顾高速公路建设需要,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在上级学会的领导下,组织参加了“交通量预测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班。

  在设计院范围内举办了“道路安全设计审查程序”培训班;结合科研项目,组织了设计院老一辈的工程技术人员对交通部联合攻关科研项目进行了考察。

  组织设计院技术人员参观了由省公路学会等多家单位举办的全省高新技术讲座;针对高等级公路建设投资、融资问题,与上级学会联合举办了高等级公路建设融资培训班。

  结合军山长江大桥上市经营评估工作,由专委会组织了不起310人的技术人员、教师、学生组成的交通量调查队伍,对武汉市周边六个主要控制点进行了OD调查,采得了8万个记录数据,为军山长江大桥上市经营评估建立了较为可靠的数学模型。

  为了进一步完善做好高等级道路安全审查程序项目,积极开展了二00一年省交通厅科技攻关课题,并顺利地完成了该课题。

  由专委会先后组织了三次京珠高速公路交通工程的技术交流、工程参观。张学锋副厅长介绍工程建设情况、讲解新技术的应用。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工程技术人员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积极参与世行随访团关于高速公路建设的评估检查活动。

  22002年,结合交通工程专业特点组织学习与考察

  专业委员会针对高速公路设计特点,组织了赴重庆山区高速公路参观学习,重点在道路、隧道、长大桥梁方面的交通工程设计的成功经验、设计理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学习,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素质。为我省的山区高速公路建设、设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重点考察了重庆交通科研所的全国最大的1:1隧道实验室、隧道模型、路面环道试验室及大型客车试验室,并写出了学习考察报告。

  结合我省长江上桥多、跨度大、等级高特点,先后组织了宜昌长江大桥、荆州长江大桥在监控、通讯、照明及联网收费等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给工程技术人员上了一堂生动技术交流课。

  根据专委会的安排派钱兵同志到上海同济大学学习交通工程理论知识达两个月。

  在学习交流方面,踊跃参加了中美现代物流和综合运输研讨会,学习与了解了世界交通最新技术及理论。

  在高速公路勘察设计方面,专委会在学会的领导下,结合孝襄高速公路设计工作,对孝襄高速公路初步设计阶段的道路安全设计进行了审查。通过这项工作开拓了设计人员视野,为设计高水准的高速公路奠定了基础。

  32003年,组织交通工程新技术学习

  组织参加了“北京国际隧道研讨会”。重点学习了隧道机电技术与营运管理知识。参加单位有襄十指挥部、宜黄公司、恩施交通局及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

  配合省公路学会推荐整理优秀工程师材料,我专委会陈军荣获2003年中国公路学会优秀工程师称号。

  配合我省的重点工程建设,利用道路安全审查课题成果,开展了多条高速公路及桥梁设计安全审查活动。重点对荆宜高速公路、孝襄高速公路及恩施南泥渡大桥设计进行了道路安全性审查,提高了这些路与桥梁的安全营运能力。

  42004年,开展道路安全审查工作

  配合我省的重点工程建设,利用道路安全审查课题成果,开展了高速公路设计安全审查活动。重点对荆宜高速公路设计进行了道路安全性审查,并提出了初步设计安全审查报告,从设计的技术标准、技术指标等方面提高了道路的安全营运能力。

  在对多条高速公路的道路安全审查评估的基础上,利用道路安全审查课题成果(程序条款与清单),开展了恩施南泥渡大桥及接线已建工程的道路安全评估工作,提出了安全评估报告,为今后的湖北省大型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配合湖北省公路学会的工作及世行项目下的国道项目Ⅵ和孝襄项目下的课题,于20044月、11月先后两次参入接待世行代表的工作,并对国道项目Ⅵ和孝襄项目下的课题成果、项目应用作了专题汇报,圆满地完成了国道项目Ⅵ和孝襄项目下的课题。

  52005年,组织参观襄高速公路交通工程建设

  为丰富学会的学术活动,加强行业交流与沟通,提高交通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质量,由湖北省公路学会、湖北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及孝襄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于2005118日组织参观了湖北孝襄高速公路交通工程设施。

  学会领导杨家兴、邵洪山、顾任安、赵全安及徐阳生、专委会主任委员陈璋、孝襄指挥部陈继松等领导参加了参观活动。来自于湖北省公路管理局、湖北省交通厅通讯信息中心、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院、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武汉公路勘察设计院、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湖北交科道桥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高科交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设计咨询单位、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武汉工业学院等大专院校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各位领导及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孝南互通、随州分管监控中心及沿线的交通工程设施建设建设,并在随州听取了建设单位的技术汇报。

 孝襄高速公路孝感服务区

交通工程专委会组织的孝襄高速公路实地考察

参观孝襄高速公路总监控室  

  62006年,组织杭州湾大桥参观学习

  根据2006年工作计划安排,由湖北省公路学会及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及交通工程参观学术交流活动于2006514日至518在浙江举行。活动期间,浙江省公路学会领导亲临活动现场看望代表,并具体安排与组织了大桥参观活动。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国道主干线同三线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6km,双向六车道,总投资约118亿元。大桥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km

  在交通工程建设参观中,各位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宁杭高速公路的主要互通区、服务区的安全设施、跨线桥、房建及通讯控制等。


  

  杭州湾大桥施工现场

参观杭州湾大桥展览中心

在杭州湾大桥施工现场留影

  72008年,专委会组织神宜科技环保示范公路技术考察

  2008721日,湖北省公路学会及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组织,对神宜科技环保示范公路进行了技术考察。省公路学会、各市、州公路学会的会员,一行五十多人参加了此次技术考察。

  各会员单位,对神宜科技环保示范公路沿线进行了详细的技术考察,并组织召开了技术经验交流会,会上项目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介绍了该项目的建设情况及设计理念,各市、州公路学会的会员作了技术交流和讨论发言,省公路学会理事长董松年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神宜科技环保示范公路路线起点位于神农架林区木鱼镇规划区外以东G209国道上,终点位于兴山县高阳镇昭君村(昭君故里)G209复线上昭君桥的南桥头,路线总里程52.957公里,是湖北省第一条生态旅游公路,其“安全、舒适、环保、和谐”的示范效应,开创了湖北省旅游公路建设的新阶段,并在湖北省下一步的公路建设中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通过此次技术考察活动,使大家了解了本项目概况、特点和技术标准,对设计理念和技术创新点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为今后山区公路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本次技术考察,在主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和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下,取的了圆满成功。

 神宜旅游专用公路人行桥梁神宜旅游专用公路隧道听取设计人员回报

神宜旅游专用公路的彩色路面

  通过以上专业委员会各项工作活动,使学会工作直接面向交通勘察设计,贯穿于高速公路建设的全过程,加强了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交流,将其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8、丹东鸭绿江大桥学术交流与技术考察活动

  20149月,由省公路学会、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委会共同组织的丹东鸭绿江大桥学术交流与技术考察活动在辽宁省丹东市举行。有来自荆州、襄阳、恩施、武汉、荆门、仙桃、潜江等市州公路(交通)学会,交通工程、道路工程、桥隧工程专业委员会,以及省交投(公司)、宜昌和黄石长江大桥管理局、相关勘察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及大专院校等工程技术人员4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丹东鸭绿江大桥全称为中朝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及接线,是我国连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重要通道,是构建东京~汉城~平壤~北京~莫斯科~伦敦欧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2.71km,其中跨江大桥长约3.026km,计划今年10月建成通车。该项目由国务院、辽宁省政府、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辽宁省公路管理局四级组成建设领导小组,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具体承建。该项目创建了著名的界河管理模式、安全零事故、全部使用国内材料、以及极寒天气下施工、200米以上高索塔施工和交叉作业施工技术,自主研发和采用了主墩嵌岩桩气举反循环回旋钻成孔技术索塔模板HF-ACS 100型液压自动爬模系统预应力智能张拉和智能灌浆系统

   94日上午,代表们参观考察了正在建设施工中的鸭绿江大桥,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朝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TJSG-2标段袁锡权经理现场介绍了大桥的建设施工技术,重点讲解了针对该项目的环境条件和要求自行探索和研究开发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其中该项目部自主研发的花钱少、洒布均匀的沥青洒布车引起学习考察的代表极大的兴趣和关注,表示很有必要引进和共同继续研发该技术和产品。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项目部建设和管理的现场,并交流了管理经验。

   94日下午进行了学术交流。由大桥设计单位辽宁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于传君主任、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朝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TJSG-2标段袁锡权经理对该项目的设计理念、建设管理的主要做法、施工技术和工艺以及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还用一个小时时间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代表们踊跃发言提问,就大桥设计理念、界河大桥建设管理模式、关键施工技术的创新突破、工程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95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和考察了鸭绿江现存的两座桥梁,其一是现在单向汽车行驶的中朝友谊桥,一座仅供参观的断桥。其中断桥原为鸭绿江上第一座桥,始建于1909年,长944.2米,宽11米,十二孔,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以四号墩为轴,可旋转90°,便于过往船只航行。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被美军炸毁。中方一侧残存四孔,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代表们重点考察了在中方一侧第四孔处架设的旋转式开闭梁,据说这个开闭梁由一名华人工程师设计,由4个主动齿轮驱动被动齿轮,以中心圆墩为轴转动,启动时可旋转90度,每转动一次需20分钟。这样,大型船只便可顺利地穿行而过,起到了保证铁路和航运畅通的作用。

  代表们以满腔的热情积极参与,使整个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省公路学会秘书长杨运娥、副秘书长毋润生、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委会秘书长宛劲松参与并带队组织了此项活动。

  9、雅西高速公路技术交流和考察活动

  20156月,由省公路学会、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委会共同组织的雅安至西昌高速公路考察和技术交流活动在雅安举行。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荆州长江大桥、楚天高速、楚维工程咨询监理公司、工程技术人员30余人参加考察和技术交流活动。

  雅西高速公路是连接四川省雅安市和西昌市的高速公路,全长240公里,是京昆高速公路(C5)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高速公路位于横断山脉区域,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难度极大,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勘察设计典型示范科技示范双示范项目。

  这次活动得到了四川省公路学会、四川省雅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省公路学会理事长杨晓坤、雅西高速副总经理万忠金、省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庄卫林参加了考察和技术交流会。杨晓坤理事长致欢迎辞,庄卫林总工程师介绍了雅西高速公路设计、建设的技术要点和技术成果。雅西高速20074月开工,20124月建成通车,历时5年,攻克了一个个设计、施工技术上的难关,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首创的干海子、铁寨子双螺旋小半径曲线隧道就坐落在长达51公里的长大纵坡上,其中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结构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万副总经理介绍了雅西高速5年来的营运情况,运营平稳,沿线畅、绿、洁、美。

  625日,代表在雅西高速公路沿线进行了学习考察。重点学习考察了腊八斤连续刚构特大桥,其主墩高为182.6米,是目前世界同类型最高桥墩,其钢管叠合柱C80号混凝土自密实浇筑工艺为我国首创;泥巴山大相岭隧道,长10公里,最大埋深1650米,该工程穿越15条大断层,自然地理条件恶劣,工程难度极大,南北隧道洞口温差近10度;干海子和铁寨子双螺族小半径隧道,在4公里的“V”形峡谷范围内连续爬升450米;干海子特大桥,是世界第一座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

  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宛劲松组织和参加了这次活动。

  10、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改造及维修工程技术考察和学术交流

  20177月,由省公路学会、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改造及维修工程技术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在南京市举行。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湖北省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黄石长江公路大桥经营有限公司、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总公司、湖北华捷工程咨询监理公司、湖北兴达路桥公司、湖北楚雄工程咨询监理公司、武汉昌石路机有限公司、湖北畅达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宜昌市虹源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工程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和技术考察活动。

  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跨越长江的公铁两用桥梁,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经济建设的主要成就,是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其中公路桥为双向四车道,全长约4589米,包括正桥钢衍架、引桥T梁桥、引桥双曲桥以及四龙桥四个部分。

  该桥自19681229日建成通车以来,对促进南京乃至江苏省、全国经济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不仅是南京市独特标志性建筑,更是城市的宝贵财富和文化遗产。经过48年的超负荷行车流量运行,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于201610月全桥封闭开始进行维修改造工作。要求将老桥混凝土桥面更换为钢桥面,并做到大桥外观不变、桥面布置不变、荷载标准不变,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行车舒适性,并确保施工期铁路安全运营,预计2018年底公路桥全面通车运行。这次学习交流和技术报告会,由交通工程专委会宛劲松秘书长主持开幕式和学术交流与技术讲座。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南京长江大桥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程师庄月明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郭建指挥长和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分别作了讲话。在学术交流和技术讲座会上,中铁大桥(南京)桥隧诊治公司设计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崔海、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特种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娄松、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吴俊明,分别就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的改造维修工程的设计、公路大桥正桥维修改造工程施工技术和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双曲拱桥维修改造工程技术进行了讲座。并重点就工程概况以及防护棚架安装施工技术、桥面系拆除施工技术和钢桥面板安装施工技术作了详细的介绍。会上,代表们就有关技术问题和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改造及维修工程技术考察和学术交流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改造及维修工程技术考察和学术交流


  五、这几专项活动

  1、道路安全审查课题研究

  湖北省道路设计安全审查是依据1999年至2000年湖北省道路设计和规划的安全审查程序课题成果,结合湖北公路建设情况与特点,以孝襄高速公路、荆东高速公路勘察设计为依托工程而进行的。道路设计安全审查计划从200112月份开始,到2003年上半年结束。

  2、全省重点工程的道路安全审查

  2004年,配合我省的重点工程建设,利用道路安全审查课题成果,开展了高速公路设计安全审查活动。重点对荆宜高速公路设计进行了道路安全性审查,并提出了初步设计安全审查报告,从设计的技术标准、技术指标等方面提高了道路的安全营运能力。

  在对多条高速公路的道路安全审查评估的基础上,利用道路安全审查课题成果(程序条款与清单),开展了恩施南泥渡大桥及接线已建工程的道路安全评估工作,提出了安全评估报告,为今后的湖北省大型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配合湖北省公路学会的工作及世行项目下的国道项目Ⅵ和孝襄项目下的课题,于20044月、11月先后两次参入接待世行代表的工作,并对国道项目Ⅵ和孝襄项目下的课题成果、项目应用作了专题汇报,圆满地完成了国道项目Ⅵ和孝襄项目下的课题。

世行官员对道路安全审查研究成果进行评估

道路安全审查项目实例

道路安全审查研究成果报告

  3、全省重点工程的专项咨询

  2004年,根据襄高速公路交通工程设施的建设情况,结合交通部的技术标准及一些一些新的设计理念,对襄高速公路交通工程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技术咨询,并提交了咨询报告。

  2007年,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之邀,由曹传林总工程师安排考察计划并全程陪同,学会洪德昌副理事长、赵全安副秘书长、宛劲松副总工程师、袁光宇高工等组成的技术咨询组,考查了恩施至利川段各施工标段施工近况及宜昌至恩施段的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听取了曹传林总工程师有关全线工程进展、设计反思、科研专题、安全监督、环保措施等的详细讲解与介绍,并与部分工地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交谈。此后,结合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的施工进度,结合施工现场具体情况,提交了技术咨询报告。

  2007年省公路学会在沪蓉西高速公路现场考察

沪蓉西高速公路桥梁施工现场

  2007年,受十漫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邀请,学会洪德昌、赵全安付理事长、宛劲松副总工程师、袁光宇高工等组成技术咨询组,由十漫指挥部张世飙副指挥长、夏述光主任安排考察计划并全程陪同,考察了十堰至漫川关各施工标段施工近况及全线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听取了张世飙副指挥长关于沿线地质病害处理、边坡防护、桥梁建设、隧道开挖应急措施、路面施工、科研专题、施工安全保障等的详细讲解,并与部分工地工程技术人员现场交换意见。范建海指挥长在百忙中主持与学会技术咨询组座谈,对全线工程进展、建设资金筹措、施工质量管理、工期保证、设计反思、环境保护等作了精辟介绍,并听取学会技术咨询组的考察心得。学会技术咨询组经讨论,将此次调研意见整理成文,形成了技术咨询报告,并提交给了十漫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2007年省公路学会在十漫高速公路现场考察

十漫高速公路跨线桥施工现场

十漫高速公路汉江大桥施工现场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