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十周年

风雨征程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点击量:   

  汽车运输专委会

  1978年月日1221日汽车运输专委会与湖北省公路学会一起成立,是学会四个专委会之一,学会挂靠省汽车运输局。公路学会成立之初省汽车运输局副局长初綍孔当选为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工程师方昌燄当选为副秘书长,工程师袁子庚当选为常务理事,技术员康森京等当选为理事。首届汽车运输专委会主任委员为方昌燄,副主任员为省农机学院讲师王梅桂、武汉市交通局科长何昌益。由于当时汽车运输局主要负责全省几大运输公司的企业管理,以运输调运和技术管理为主,下设有汽车修理厂、改装厂,没有行业管理职能。当时专委会的活动主要围绕车辆技术方面进行。如1979年开展的解放牌CA10B型发动机动技术改装探讨,汽车部分修理工艺的改进,1980年代初赴日本汽车技术考察报告会等。

  1985年省交通厅将省汽车运输局管理企业下放,省运输局管理职能转变为负责全省的汽车运输行业管理,专委会活动除汽车技术外增加了客货运输、维修、驾驶员培训、出租车等行业管理内容,主任委员基本由分管行业管理的副局长担任,如刘智慧、王阳红、邵迈、周峰担任过主任委员,现主任委员为省道路运输局监督长颜博文担任,下设秘书处,由蔡少渠担任秘书长。

  一、开展学术讲座、活跃学术气氛

  专委会始终把开展学术活动作为首要任务,多年来,围绕运输行业管理工作,开展了大量的学术讲座,邀请武汉理工大学陈定方教授主讲了《运用信息技术、推动湖北交通发展》、《智能运输的概念与框架》;举办了“道路运输产业发展与结构调整专题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原交通部公路司郭生海司长,长安大学马天山教授主讲;王阳红副局长赴德国考察物流后,邀请部分物流经理开展了“物流技术与实务讲座”。

  20045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实施前,由汽车运输专委会和省公路运输管理局联合在汉举办了“交通法律法规专题讲座”。邀请法规起草人北京交通干部管理学院张柱庭教授,讲解、答疑《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收到了良好效果;200612月,由汽车运输专委会主办了“油改气专题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部分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处、出租车企业代表、改装厂家共计60余人,有力推动了我省出租汽车油改气的步伐。20105月运输专委会与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联合在恩施市召开全省出租汽车“公车公营”研讨会,会议编印收集论文25篇,会上交流8篇,共有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有力推动了我省出租车改革的步伐。  

  二、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汽车运输专委会协助主管局通过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素质。先后主办了运管、征稽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操作培训;举办了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培训班,来自各市、州运管处运政管理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及时地解决了基层管理部门微机操作不熟练问题;此外,围绕运管业务工作,举办了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新技术推广运用培训;主办了道路旅客运输线路招标事务培训班和危险品运输知识培训;由汽车运输专委会和省运管局联合举办了公路运输服务质量管理培训班。20115月,在武汉举办了出租汽车企业信息化培训班,从出租车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的综合运用、企业流程管理与控制三个方面入手,比较全面地讲解了出租汽车信息化的内容

  20121116-19日按照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要求,省运管局公交处与省公路学会汽车运输专委会共同组织的出租车行业驾驶员心理咨询及疏导培训班,在江苏南通大学开班。有关地市出租车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出租车企业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培训。秘书长蔡少渠组织参加了培训。大多数学员都是初次参加心理学培训,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受启发,理解到健康涉及身体与心理,认为掌握一定心理学知识对今后工作和生活都有积极的意义。通过这次学习,大家认为今后将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防范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为出租车乘客更好地服务。  

  201311月,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培训。省运管局与专委会联合在襄阳召开了城乡客运一体化培训,50余代表参加。紧紧围绕推进城乡道路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的目标,坚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理念,探讨如何依托政府强力支持,统筹布局充分整合城乡客运资源。黄陂、老河口市、宜都市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示单位介绍了其做法。通过培训形成了共识,与会代表表示要以点带面,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规划,稳妥推进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努力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交通服务。

  近几年,每年组织机动车综合性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新设备操作、人工检验专项培训,带动了业务工作开展;组织代表参加深圳公交都市发展年度论坛,全省公交管理部门和公交企业,参加深圳市交委组织的公交都市发展论坛活动省参会代表认为,这次论坛站位高、理念先进,开阔了思路,对下一步公交示范城市提供了有益帮助。

  三、开展技术咨询、加强学术交流

  200311月,由汽车运输专委会和省公安交警主办了道路安全研讨会,主题是“交通法律实施和交通监督措施”,针对基层实施交通安全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咨询;2006年,在实施《劳动法》中,出租车企业存在很多疑问,由汽车运输专委会及时邀请省劳动厅政策法规专家对实施劳动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和咨询;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多篇论文先后在中国科协、中国公路学会环保分会、中国公路学会汽车分会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先后参加了中国公路学会在新疆、天津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举办的学术交流,我省汽车运输专委会作了典型发言。2014BRT快速公交论文还将在香港举行的中国公路学会“两岸四地”论坛上交流,与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亲密接触推荐的科技成果获中国公路学会二等奖,论文获省十一届自然科学二、三等奖,省学会一、二、三等奖。

  2017与武汉公交集团联合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率先”活动,让安全走进社区、居民、车厢。蔡少渠同志被评为全国公路科普先进个人,并参加了1220日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公路科普工作会。

  四、做好学会工作的体会 

  我局作为交通厅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全省的道路运输和物流工作,工作面比较广,与群众联系比较紧密,如何让学会的工作和局里的业务工作相结合,得到干部职工的认可,为业务工作传递正能量,是学会工作的基础

  体会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学会工作的关键。学会专委会挂靠我局,一直由局业务领导担任主任委员,日常工作开展主要是由主任委员负责,遇到一些重大事项,要积极和领导汇报,争取主要领导支持。近几年以来,无论是我们召开专委会的学术会议、外出考察培训,还是让会员出去交流,领导都积极支持,给予经费和时间上的保障。特别是近两年,编写物流发展工作报告,都是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保证了专委会秘书处工作的正常开展。

  体会二、学会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得益彰。汽车运输专委会的工作与我局的业务工作方向是一致的,二者的结合既可增强学会的工作吸引力、凸显学会工作的重要性,又可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甚至找到捷径。近几年,我们撰写的论文和开展的活动都与运管、物流工作密切相关,有的还是业务工作的延续和深入。

  体会三、以身作则,搞好服务。秘书处的工作要顺利举行、获得大家的认可,作为秘书长关键是要做好服务,有耐心、热心,要细心、有诚心。做好秘书处工作,要走群众路线,依靠会员,广泛吸收局机关热心于学会工作的年轻人加入到学会中来,多给他们争取创造外出学习、考察机会,使会员感到加入与不加入学会是不一样。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