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十周年

突出新形势下的学会特色,打造信息技术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公路学会管理员     

  荆门市公路学会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和相关会议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学会特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公路学会团体组织纽带作用,注重宣传发动、政策推动和实际效果相结合,与广大会员单位以特色工程现场考察、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党支部活动等方式倾力打造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学习以及支部党员交流平台,切实提高会员单位以及各专业会员综合技术知识实践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行业口碑。
一、学会基本情况
  荆门市公路学会成立于1997年5月,它是全市公路交通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市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2017年3月3日,荆门市公路学会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完成换届,2017年4月经行政审批局审查后,获得新的社会团体资质证书,完成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学会办公地址的变更。办公地址变更为荆门市掇刀区龙井大道82号。
学会现有理事人数29名,工作人员8名,受教育程度为大学学历,年龄结构均为50岁以下。2017年3月换届以来,学会针对长时间不参加活动的老会员、退休会员的部分情况,重新对会员进行了调整,积极发展了新会员,目前,学会共有122名个人会员和15家单位会员。
二、活跃学术氛围,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参与技术交流活动
  1、发挥自身优势,举办各类培训班
  2018年3月16日,我学会在金王子大酒店召开了“2018年会员活动日”和“公路工程项目监理人员培训会”,此次培训会共有12家会员单位、120人参加,理事长刘道红对学会2017年工作情况做了详细的通报;对学会发展历程、文化理念、面临问题、以及现状做了重要的阐述;对学会发展前景做了细致的规划;
学会成员们进行了《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政策、《路基路面工程施工监理》、《公路工程试验检测要点》这三方面内容的学习,并观看了《中国交通建设监理30年回眸》视频。
培训会活动现场

  2018年4月,我学会组织了《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2017)宣贯、施工内业资料整理及评定”培训活动,参加人数85人。
  学会会员进行了关于《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 F80/1-2017)、《工程项目内业资料整理及评定》、GPS测量实际操作等学习。

理论知识讲解

实操演练


  2、活跃学术思想,营造学术氛围,不断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
  学会为服务于广大会员,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了解公路工程行业的发展动态,学会组织会员参加了省公路学会多次活动,参与人数200余人次。

石首长江大桥考察

九顶山隧道考察

九顶山隧道考察

公路交通标志标线实用技术交流培训会


港珠澳大桥考察

荆门市科学协会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市科协领导在荆门市公路学会展位指导工作

  3、加大调研和技术咨询力度,做好三个服务
  学会把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服务广大会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为公路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为领导决策提出科学依据。 一是:对荆门市重大交通公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建议意见,为领导决策提出依据。 二是:对区县交通公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提出科学论证,为区县交通建设管理提供依据。 三是:对交通重点工程项目改建、新建提出合理化建议。四是:对行业所涉及的民生工程建设提出建议意见。
  三、努力打造过硬的基层社会团体党组织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要依靠多样化的党建活动提高社会组织的知晓度、影响力。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此,荆门市公路学会在2017年12月份成立了学会党支部,目前,学会共有党员38人,公路学会理事长刘道红任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杜永柏同志任宣传委员,秘书长郭犇同志任组织委员。
学会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党史宣传,学习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精神,不断提高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如: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开展井冈山红色主题教育。

学会组织观影

学会党支部成员听老师讲解革命先烈事迹

学会党支部成员向革命烈士献花圈、鞠躬致敬

  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会发展新思路
  围绕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科技创新的总体部署,积极尝试新形势下作为专业学术团体以科技评估、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等适合学会承担的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职能的整体或部分转接形式,不断增强自身实力,进一步激发学会活力将学会建成所在地区优秀科技社团。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快学会社会化、专业化进程,提升创新与服务能力,拓展学会社会化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学会在竞争中成为政府转移职能信赖的选择对象,做到“承得起,接得住,干得好”。
  荆门市公路学会将按照政企分开、权责分明的现代社会组织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学会内部治理机构,着力培养专业学术队伍,不断加强自主、自理、自律能力,在今后长期的建设中逐渐形成成熟的现代科技社团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并逐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与公信力,切实把学会建成有能力有担当的现代科技社团,为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湖北省公路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建设大道384号      邮编:430030
鄂ICP备19013486号-1